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战疫情 助帮扶 决胜扶贫攻坚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8-04 浏览次数:5860次

编者按: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与对口支援医疗机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在圆满完成今年的阶段性抗疫任务后,又派出专家马不停蹄奔赴昭觉县人民医院,投入到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支持与能力建设项目”对口帮扶的工作中,驻点2个月,努力夯实着扶贫攻坚的成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悄然而至。作为省、市的定点收治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在全力保障完成抗疫任务的同时,有序开展了对口支援四川凉山的帮扶工作。6月18日,感染病中心李凌华主任医师、许飞龙主治医师在医务科副科长楼燕的陪同下,踏上了赴昭觉县人民医院开展艾滋病防治对口帮扶的旅程。

    几经辗转,历时7个小时,终于到达昭觉。还未来得及休整,他们马上赶往县卫计局,参加县卫计局局长吉克伟哈组织召开的对口支援工作研讨会。在听取、了解了昭觉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及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后,李凌华主任就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与到会领导、专家交换了意见。

    随后,他们前往昭觉县人民医院抗病毒治疗中心。在门诊,他们详细了解了门诊管理流程,提出了进一步优化个案管理、门诊随访的具体措施,建议加强暴露预防的宣传工作。针对艾滋病合并机会性感染疑难病例,李凌华主任来到感染科病房进行教学查房,她详细询问患者病史,仔细查体,结合有限的实验室检查资料,为病房医生讲解临床思路,指导诊治,并建议许飞龙医生在帮扶期间协助医院建立、开展纤维支气管镜检测技术。

    为进一步了解当地艾滋病防治工作现状,在昭觉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立宇的陪同下,他们先后前往大坝乡、地莫乡考察。地莫乡是昭觉县开展抗病毒治疗人数最多的乡镇,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多,未及时返乡复诊,导致失访患者增多,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下降。对此,李凌华主任提出制定昭觉县在粤务工人员前往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就诊流程的建议。随后,他们随同乡医到感染者家中进行入户调查,亲切询问他们的家庭状况,讲解抗病毒治疗的重要性及服药注意事项。

 

    此外,李凌华主任还应邀就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进行了专业授课,她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广大医务人员的称赞,大家表示课程实用、针对性强,对临床工作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帮扶工作中每一项业务的开展、每一次工作的推进都夯实着扶贫攻坚的成效,助力抗病毒治疗“十三五”行动计划三个90%目标的实现。战疫情,助帮扶,决胜扶贫攻坚,广州八院砥砺前行!


来源: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