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抚慰心灵伤痕,帮助感染孤儿茁壮成长

——北京女医生郭娜在美姑工作日记11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4944次

编者按:郭娜医生做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能力建设对口支援项目”支持北京佑安医院派驻美姑县人民医院的援助专家,对医院接诊的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除了积极治疗,还给予了的生活上的关怀和心灵上的关爱,帮助他们走出阴影。下面就是其中一例。

 

2020-7-16 星期四 雨 18℃

    这已经是我第四次见到这个小姑娘了!这次她穿了一件彝族传统服装,看上去更加漂亮。爷孙二人清晨出发,到达抗病毒治疗中心时已是中午十二点半。现在的美姑几乎每天都在下雨,山区的路况很糟糕,经常出现泥石流、洪水、塌方等情况。为了让他们早点领上药赶路回家,刚刚下班的医生又特意从家里折返回来。趁这个间隙,我和她聊了起来。

“放假了吗?”

“是的,放假有些日子了。”

“上次送你的文具喜不喜欢,用了没有?”

“喜欢!”

“那你要努力学习,考出好成绩,我们再送你好不好?”

她用力地点了点头。

 “现在每天都会记得吃药吗?”

爷爷说,“都是她自己吃,不用我们操心。上次你们送的小手表很有用,她看时间到了,自己就会吃!”

“现在身体还有没有不舒服?”

“没有了。”

“现在身体挺好的,能跑也能跳,挺能吃的。”爷爷补充说。

话匣子打开了,沉寂的气氛被打破了…… 

奶奶的腿受伤了,她要照顾奶奶、做家务,要考试,姐姐的功课也是她来辅导……

    早年间,小姑娘的父母因感染HIV没有接受治疗相继离去,留下牙牙学语的她和蹒跚学步的姐姐,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后来她也查出感染HIV,虽然她不懂这代表什么,但身体的病痛让她失去了同龄人应有的童年欢乐,吃不下饭,没有力气,跑几步就会很累,脚也很痛……

    去年九月,奶奶陪她一起来到抗病毒治疗中心,她腼腆又羞涩。基线检测完,我们为她开了药,教她怎样服药,告诉她服药的重要性,并开导她不要怕,好好吃药身体就会慢慢好起来,会和其他同学一样。她将信将疑的眼光躲闪着我们……

    回到北京,我讲起这个小姑娘的不幸遭遇,我院刘慧主任和张彤主任被她的故事所打动,纷纷解囊相助,买来书本、书包等文具,特意托我转送给她。趁她来领药时,我把礼物转交给她,每次再买些小食品让她带回去和姐姐一起分享。冬天来了,阴冷潮湿的天气,我摸着她那冻得通红冰冷的小手,送了她几件厚厚的外衣,她高兴地手舞足蹈,对着我们笑。

    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继续给予她关爱!

    抚慰心灵的伤痕,拭去久置的尘埃,让阳光普照入心田,滋养那幼小的苗儿,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