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艾滋病诊疗骨干培训班在上海顺利举行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7388次

    为不断提高临床医师对艾滋病及其相关疾病的诊治能力,强化抗病毒治疗质量控制,让更多的感染者接受优质的抗病毒治疗服务,提升抗病毒治疗成功率,9月12-13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联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下简称“公卫中心”)共同举办了“艾滋病核心骨干诊疗培训项目”上海站培训班,来自长三角及其他10多个省区的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的专家骨干70余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开幕式由公卫中心沈银忠教授主持,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王新伦秘书长通过视频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艾滋病核心骨干诊疗培训项目”的开展情况;2020年是实现3个90%防艾目标的冲刺之年,重中之重就是培养一大批基础扎实、视野开阔的骨干医生队伍,为艾滋病感染者/病人提供高质量的艾滋病诊疗服务,为实现近期目标、以及早日实现3个95%的远景目标创造条件。上海站的课程设置突出专业性和前沿性,通过专题讲座、病例分享和教学查房三种形式,将艾滋病治疗的基础研究进展、治疗指南更新、实验室检测技术、诊疗思维、综合治疗等领域整合起来,有助于基层医务人员更全面系统的理解和把握艾滋病诊治的当前技术和未来趋势,为HIV/AIDS患者提供更加精准全面的医疗服务。卢洪洲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了培训对于提高医务人员诊疗能力的重要性,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培训机会,增强艾滋病及其相关疾病的诊疗和处理能力。

    简短的开幕式后,会议进入学术讲座和交流环节,重点就艾滋病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精准治疗以及艾滋病相关临床研究等重点内容进行报告。专题讲座包括HIV合并结核感染及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研究进展(卢洪洲教授)、HIV患者超级细菌感染的噬菌体治疗(朱同玉教授)、艾滋病功能性治愈的进展与挑战(复旦大学朱焕章教授)、HIV的免疫与细胞治疗(徐建青教授)、艾滋病合并结核病的诊治(沈银忠教授)、艾滋病合并淋巴瘤的诊治进展(张仁芳教授)、二代测序在感染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朱召芹教授)、新发病毒的鉴定(宋志刚教授)、分枝杆菌的鉴定(钱雪琴教授)、艾滋病临床研究设计(孟现民教授)、艾滋病合并脓毒血症的诊治(齐唐凯博士)、血药浓度检测技术及其应用(张丽军教授)、HIV储存库检测及其研究进展(荀静娜博士)、艾滋病患者手术治疗及职业防护总结(顾宇彤教授)、HIV的流行病学研究(张驰宇教授)、艾滋病合并非结核分支杆菌病的诊治(刘莉教授)、艾滋病相关研究标书的撰写(陈军教授)。培训课专门设计了病例展示与讨论环节,病例分享部分由王珍燕医生和林逸骁医生主讲,并与学员热烈讨论,聚众家之长,共同探讨艾滋病诊疗的最佳实践。卢洪洲教授还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

    理论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参观了公卫中心感染与免疫科病房及科研中心。张仁芳教授主持了教学查房,讲解了一例肺部结节导致呼吸衰竭、一例腹腔肿块导致重度黄疸患者的诊治过程,并与学员探讨相关疾病的诊治思维,从个别病例推广到相似病例的鉴别诊断思路,引导学员思考如何实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改善患者的预后。

培训结束时,沈银忠教授代表主办方对授课专家和各地的专家同道表示衷心感谢。许多与会骨干医师感觉意犹未尽,期待今后再有机会参加此类培训班。

 

来源: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与免疫科 齐唐凯 沈银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