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诊疗骨干培训第五站——湖南长沙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7240次

    9月3-4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发起的2020年“艾滋病核心骨干诊疗培训班”来到湖南省长沙市。本场培训由中艾协和湖南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联合组织,近70名省内医务人员参与培训。湖南省性艾协会艾滋病临床专业委员会主委、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刘激扬参加了开班式并致辞。她简要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及省性艾协会艾滋病临床专业委员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表示第一医院将努力为全省艾滋病专业医务人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在加强专业培训、扩大视野、开展科研合作项目、推广更新的防治技术和促进艾滋病学科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希望各位参会学员能够充分利用本次受训机会加强业务能力,并预祝培训班获得圆满成功。

    “培训内容很丰富,既贴合临床需求,又能兼顾科研及论文写作,对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帮助很大。”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对培训内容赞不绝口。


新进展、新理念、新手段和一手临床经验很实用

    上海市公卫中心卢洪洲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艾滋病领域的最新进展、艾滋病合并结核新的诊疗理念;中南大学湘雅公卫学院李广迪教授围绕如何处理医学论文数据、查找资料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长沙市第一医院王敏教授结合临床经验详细讲述了HIV长期抗病毒治疗毒副反应的处理策略。


    长沙市第一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谢建平就HIV患者个案管理和临床实践分享了经验,特别提到本院互联网医院开设的免费关艾护理服务门诊为个案管理增加了新手段;艾滋病科主任肖钢针对艾滋病治疗的新药进行了临床研究解读和对比分析;艾滋病科副主任周国强介绍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抗病毒方案以及快速启动治疗的临床价值,建议病人在确诊后尽快速启动ART;副主任医师李瑛对艾滋病经治患者抗病毒转化治疗、抗病毒药物骨骼、肾脏不良反应等做了介绍。

 

真实病例分享和现场带教更能解决工作疑问

 

    长沙市第一医院的王宁医生、怀化市第一医院的蒋小欢医生、郴州市第二医院的廖伟云医生针对艾滋病合并的疑难病例、典型病例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参训人员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点评专家精彩分析、认真点评,现场气氛热烈。

    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南院HIV门诊,学员观摩了解了HIV门诊运行情况,就门诊就诊、随访、数据录入管理等进行学习交流;在北院病房区,刘纯和曹静两位医生带领学员们开展了现场带教。

    短短两天,学员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盼望多举办一些这样理论结合实践的优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