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攻坚克难 挑重担 对口支援 要持续

——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现场调研活动在布拖县人民医院 (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8073次

    10月29日,大凉山连续阴雨的天气终于变得晴朗,阳光普照,“社会力量参与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公益行动)现场调研活动”调研组,以全国政协崔丽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原副主任)为首的一行来到了布拖县人民医院。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格茸卓玛副处长,中艾协会长郝阳,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书记敬静,凉山州卫生健康委主任石一鲁实等,以及支持公益行动的社会力量代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艾伯维医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设立在布拖县人民医院的县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基地,并围绕着布拖县“推进艾防攻坚行动,强化疾病防控”的主题,不时饶有兴趣地提出问题,直观感受到布拖县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就,并感叹凉山攻坚行动和中艾协公益行动实施三年以来的可喜变化和丰硕成果。

    代表们还参观了县医院抗病毒治疗管理中心和感染二科,了解了布拖县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病人管理随访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情况;看望并访谈了凉山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项目(对口支援项目)现场驻点工作的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的何云医生,以及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肖宏医生,他们介绍了对口支援项目的专家们在现场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布拖县委、县人民政府、卫健局领导分别报告了布拖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抗病毒治疗工作进展,展示了工作效果,也提出在凉山艾防攻坚行动第一阶段结束后,对当地持续加大技术支持、智力帮扶、资金投入的期望。

    敬静书记首先向凉山一线卫生健康工作人员和艾防战线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和敬意,指出凉山攻坚行动要保证“政策不减,人员不散”,紧盯凉山艾防工作的短板,分析原因,抓住源头,因地制宜地提出有实效的策略措施。

    郝阳会长回顾了凉山十多年来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历程和变化,认为目前凉山艾防工作的大环境好,各级政府重视,各项工作指标显示良好,要提前谋划第二阶段的攻坚行动,保证力度不减,人员队伍不散,并争取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支持凉山。

    崔丽委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布拖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完成比较圆满,离不开当地党政人员、医护人员的辛勤努力和投入,但是凉山防艾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继续面临着疫情的复杂性和基础的脆弱性,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可持续的安排,做长期打算,设计好长期目标;要整合资源,发挥制度优势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希望中艾协协调对口支援的专家团队,继续保证支持的力度。

    中艾协凉山重点县对口支援项目将持续帮助凉山攻坚克难,勇挑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