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项目一期成果丰硕,携手二期再接再厉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11-21 浏览次数:10537次

    2020年11月17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主办的“艾滋病社会组织关爱支持项目一期总结暨二期启动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人员来自全国10家参与项目的医院感染中心领导、专家以及与医院合作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代表。此次会议由中艾协关怀与治疗工作委员会副主委、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门诊主任孙丽君教授主持。

    中艾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开场致辞。她说“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受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承担了更多的工作和压力;社会组织坚守着岗位,支持抗疫、协同防艾。”她向出席会议的的各位表示了深深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她强调,“近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保障和促进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艾滋病的流行形势整体处于低水平,但艾滋病疫情分布不平衡,影响因素复杂,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任重道远。因此,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社会组织与其他力量更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艾滋病带来的挑战。”

    中艾协开展的“艾滋病社会组织关爱支持项目”,响应了我国政府号召,动员了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中艾协学术部主任张云女士在总结一期项目时说,中艾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开展了现状调查、参与项目医院均为“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项目咨询点”;各医院与社会组织合作,充分利用各自优势,针对不同的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及艾滋病基本知识及药物预防宣传教育,提供了可及、有效的综合干预和咨询服务,在探索可持续的、高质量的艾滋病预防服务模式方面又前进了一步,一期项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张广专门介绍了一期项目“艾滋病知识及药物预防知识知晓调查”结果。通过对北京、深圳、昆明的医务工作者、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和青年学生进行的调查发现,三个人群的艾滋病知识知晓水平相对较高,而艾滋病药物预防知识知晓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有必要促进人们对药物预防知识的了解、主动求询,筑好艾滋病预防最后一道防线,阻断艾滋病新发感染。同时,还要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控制艾滋病在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和青年学生中的流行。

    人民卫生出版社人卫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研究员王丽艳针对我国药物预防的现状进行了介绍,她还对国外艾滋病诊治指南中药物预防的内容进行了阐释。她说目前我国在“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都有针对药物预防的研究项目,这些研究项目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而且我国在药物预防的政策和指南、药品都在不断发展,未来药物预防前景值得期待。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一科护士长刘晓宁分享了自己参与一期项目与社会组织合作的五点经验,即对社会组织参与艾防要有正确的引导;工作和活动要统一部署、充分协调和沟通;要按照工作计划和要求,认真负责、保证服务质量;针对不同人群特点,采用不同形式,提供满足需求和有趣的宣传活动;在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要因人制宜、因势利导,提供持续的服务。她的经验分享既为新增加的项目单位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法,也让大家在承担新的项目任务时更有信心。

    中艾协学术部项目官员李杰在启动会上从有关项目管理的九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即项目目标、工作范围、预期产出、参与单位、项目周期及活动预算、项目结构及各方职责、项目准备工作、进度报告及指标收集、财务管理。计划是实施的基础,数据收集是衡量进度的尺子。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二期项目10家医院+社会组织开展工作也就有了定心丸。 

    孙主任在最后总结时说道,“社会组织关爱支持项目”的实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携手并进,保证项目顺利开展。相信二期项目能够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取得更振奋人心的结果,与全国各医疗机构共同为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献计献策。

    本项目得到了吉利德(中国)公司的大力支持,特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