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分支活动> 详细内容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HIV合并肝病专业委员会成立暨2020年HIV与肝病防治学术交流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13477次

    12月4日至5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艾协)HIV合并肝病专业委员会成立暨2020年HIV与肝病防治学术交流会在广州顺利召开。中艾协郝阳会长、王新伦副会长兼秘书长以及来自北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23个省、市和自治区的艾滋病、肝病、基础研究、疾控领域的专家逾6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主持了成立大会。

 参会领导及专家合影

    中艾协郝阳会长致欢迎辞。他指出随着预防宣教、抗病毒治疗等措施的广泛开展,近年来艾滋病快速增长趋势已得到有效遏制,HIV感染者生存率及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但乙肝、丙肝感染、代谢性脂肪性肝病等肝脏疾病给HIV患者带来了新的威胁。肝病防治是我国公共卫生的重点之一,为达成2030年消灭病毒性肝炎及艾滋病的国际战略目标,应借HIV合并肝病专委会成立之契机,广聚艾滋病及肝病领域的专家,通力合作,加强科研和学术交流,培训新生力量,以此推动我国艾滋病及肝病防治事业的长足发展。

中艾协郝阳会长致辞

    中艾协王新伦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了选举仪式。全票通过蔡卫平当选主任委员,唐红等5人任副主任委员,白劲松等15人任常务委员,粟斌等50人任委员。关家龙常务委员兼任秘书长,聂静敏、韦颖华委员兼任秘书。

中艾协王新伦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选举仪式

 郝阳会长为蔡卫平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当选主任委员蔡卫平教授介绍了HIV合并肝病专委会的筹备工作。他表示HIV合并肝病专委会将在中艾协指导下,发挥协会组织优势,聚集全国艾滋病、肝病领域的专家力量,聚焦HIV合并肝炎重点与难点, 搭建高水平诊疗、科研平台,为肝病专委会发展筑牢根基。李凌华主任对HIV合并肝病专委会使命、愿景、目标、职责及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详尽的汇报。

蔡卫平教授介绍HIV合并肝病专委会筹备工作

    在HIV与肝病防治学术交流会上,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高勇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沈弢教授从基础研究角度对HIV根治策略研究进展、HIV合并感染对丙型肝炎疾病进程的影响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专注聆听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病中心唐红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彭劼教授、北京佑安医院粟斌教授、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刘水青主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胡凤玉主任等专家切合临床,分别对HIV抗病毒治疗免疫重建不良的研究、HIV感染者发热查因、HIV合并脂肪肝研究进展、HIV核酸检测用于艾滋病全程管理及HIV合并丙肝治疗十三五课题研究成果等方面作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与会者悉心聆听、积极互动、深入探讨,会议气氛渐入高潮。

热烈讨论 

    参与本次会议的专家及代表一致认为,HIV合并肝病专委会的成立为此领域的广大医生搭建了重要的平台。希望专委会以研讨会、经验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多多传递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和先进经验,以达到多领域、多学科互相补充学习,进一步提升HIV合并肝病的诊疗、科研及管理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