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助力艾防攻坚

——中国性艾协会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现场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1-01-01 浏览次数:8960次

    在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第一阶段取得胜利,正在谋篇布局攻坚行动第二阶段之际,为了解凉山州各重点县艾滋病防治工作现状和实际需求,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性艾协会)于12月24-25日在凉山州组织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现状与需求调研活动,听取省、州、重点县和乡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实际需求,共同探讨了中国性艾协会支持凉山攻坚行动第二阶段工作的思路、策略和工作机制,以精准助力凉山艾防攻坚行动,推动凉山防治工作更上一台阶。


济济一堂 博采众议

    中国性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重传处处长谢仁兴、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灵麟、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流病室副主任汤后林,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州教体局、州人民医院、州疾控中心、州妇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以及昭觉、布拖、美姑、越西、金阳、普格、喜德、甘洛等8个重点县的卫健局或艾防办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24日下午的凉山州艾滋病防治现状与需求工作研讨会。王新伦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性艾协会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下一阶段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表示在攻坚行动第一阶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基础上,将继续配合凉山州政府营造支持性环境,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以特色品牌项目为载体,通过能力建设和提升,倡导和助力重点防治措施和关爱服务落地落实。


    谢仁兴处长、张灵麟副主任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性艾协会在公益行动第一阶段所探索的良好经验和模式,感谢中国性艾协会对四川、凉山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在凉山攻坚行动第二阶段扩县扩病,难度强度加大的情况下,希望中国性艾协会继续关心和支持凉山艾防工作,共同探索更为有效的防治模式。受凉山州卫生健康委的委托,州老龄健康发展中心主任邓一民介绍了“凉山州艾滋病攻坚行动第二阶段思路与需求”,基于凉山州第二阶段行动的目标、原则和综合防治的七个行动和六个保障,提出加强经费投入、对口帮扶、基层综合防治能力、社会组织培育等四个方面的需求。凉山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向常中表示凉山州教育系统需要从三个方面的做好防艾工作:把禁毒防艾健康生活理念贯穿到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的全过程,让孩子在扣上第一颗纽扣的同时系上生命健康的红丝带;做好教育系统禁毒防艾师资队伍的培养;加强教育体系校医队伍建设。


    凉山公益行动三个领域项目主管刘童童、张广、曲美霞,以注重培养社会防艾意识,提高基层人员队伍的工作质量,和促进受艾滋病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升为目标,分别介绍了公益行动下一阶段在宣传倡导与健康教育、“三线一网底”能力建设、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关怀三个领域的初步工作策略、主要活动内容、工作机制,以及将第一阶段项目形成的产出和经验应用于下一阶段工作的设想。

    与会人员针对凉山防艾工作现存问题和需求,各抒己见,提出了基层人员队伍的稳定、彝语健康教育与宣传材料、流动人口管理、抗病毒治疗的依从性教育和针对基层人员精细化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培训,以及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心理健康培训等方面的需求。多位与会专家通过分析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议。

深入一线 实地调研

    第二天,中国性艾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省性艾协会、州艾防办等人员组成的调研组来到凉山州艾防重点县之一——喜德县。上午,调研团队与县卫健局、教体科局、疾控中心、医院、妇幼、县协会以及冕山镇卫生院、学校等相关负责人和村防艾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全体观看了“喜德县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汇报片”,对喜德县的艾防工作有了整体的了解。县卫健局安晓兰副局长介绍了喜德县防艾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攻坚行动第一阶段中取得一定的成效,形成了本地特色的初步防艾模式,也提出在重点人群干预,健康教育,抗病毒治疗依从性教育,儿童关怀救助中仍存在的问题和需求。


    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艾防工作“三线一网底”现状、学校中艾防教育、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关怀救助工作情况,以及防艾工作中的困难和需求。在中国性艾协会介绍公益行动第一阶段工作后,与会人员针对喜德县的艾防工作现状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共同探讨第二阶段攻坚行动中喜德县艾防工作所需支持的内容和方式。


    下午,调研组先后赴喜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冕山中心卫生院和冕山镇中心小学,通过访谈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了解到乡镇基层作为“网底”的防艾工作现状、经费投入、人员培训、技术支持,以及学校开展防艾健康教育课和师资培训等情况,了解基层工作人员的对于能力建设方面需求的内容和方式,以及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生活学习现状。

    调研期间,中国性艾协会正好收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致中国性艾协会的支持凉山防艾攻坚的感谢信。王秘书长欣慰地表示,这是对中国性艾协会公益行动最大的肯定与鼓励!王秘书长感谢各级政府、专业机构、社会力量和基层工作人员对公益行动的支持,强调了第二阶段攻坚行动的第一责任人是凉山州,项目应以州县为主,并表示凉山防艾工作任重而道远,工作不能松懈,需咬紧牙关做好第二阶段工作,中国性艾协会将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配合政府做好凉山防艾工作,继续打一场漂亮的第二阶段的防艾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