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我在美姑县的那些难忘的第一次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8476次

编者按: 

    来自北京佑安医院郭娜医生作为中国性艾协会凉山州重点县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能力建设与技术支持项目的对口援助专家,自2019年8月到凉山州美姑县人民医院驻点到2020年12月返京。一年多来,她经历了许多难忘的第一次,她以宽博的医者情怀,精湛的医疗技术,热忱的服务,得到了医院和同事们的认可,患者的感激。她为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亲爱的战友,小伙伴们:

    你们好!时光匆匆,来不及回首和怀念,时光已悄悄走过了499个朝夕……即将结束我的支援工作,返回北京。


依然清晰地记得,

我们的第一次见面,一张张陌生又年轻的脸,我用心把它们刻在了我的心间;

第一次召开科室会议,调整组织架构,重新明确分工;

第一次交班,查房,病例讨论;

第一次组织培训,开展业务知识讲解;

第一次下乡,进村入户面访感染者;

第一次组织活动,筹备策划,编排演练,下乡宣传,文艺汇演;

第一次招募同伴志愿者,讨论关爱中心的管理和发展;

第一次大家共同探讨,申请开展新项目、新检测;

第一次完善档案信息,更新档案内容,

第一次优化门诊流程,完善转介流程,

第一次独立管理药品,规范药品管理,

第一次协调科室和其他部门问题,加强协作……..


前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

第一次因为未能遵守科室规章制度斥责你们,

第一次因为未能按时完成工作而督促你们,

第一次因为业务水平进步缓慢而鞭策你们,

一点一滴间,我们从慢慢磨合开始变成逐渐融合!


第一次你们开始主动接受任务,自行分解任务,

第一次你们主动开口和我探讨工作发现的问题,分析问题的原因和探讨下一步工作的计划,

第一次你们站上了讲台,我来做学生……


    接下来是数不清的夜以继日,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无数次的自我学习,下乡培训,入户面访感染者,组织策划开展活动,进行宣传教育,探讨工作问题……

无论严寒酷暑,无畏风吹雨打,不惧跋山涉水!艰难险阻,没有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粗茶淡饭,没有磨灭我们下乡寻找感染者的热情!

    记得每次下乡,天刚蒙蒙亮的清晨,大家分工,买菜带粮,带齐资料,带上我们一颗颗赤诚的心,整装出发!数不清多少个漆黑的夜晚,顾不上一天的奔波劳累,返程的路上,大家仍然兴致昂扬地讨论一天的收获!郭老师,今天的收获还是很大的,那几个之前不好好服药的人宣教成功,他们准备来检测服药了!言语中可以感受到你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激动,这是一种非凡的成就感!尽管工作中也会有失败和失落,但我们依然相互鼓励,没关系,可能我们的工作还有问题,可能感染者还不能完全理解,过几天我们再来,或许他们的思想会有改变!

    就这样,日复一日间,我们的汗水流在了这层层大山间,我们的足迹刻在了村村寨寨那迂曲蜿蜒的小路上,也相信我们真诚动情的话语也留在彝乡父老乡亲的心坎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我们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前思想顽固的感染者主动来进行检测服药;发现CD4较低的感染者主动来进行一级预防,在彝族年放假期间;之前听到艾滋病会摇摇头的彝族兄弟姐妹们,现在清楚知晓了艾滋病可防可治;就连在学校读书的小朋友们,也可以流利地回答出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

    工作中收获的成就感给了你们莫大的鼓舞!但看到你们一次次加班到深夜,我心疼地对你们说,辛苦了,也要注意身体,好好休息!

   “郭老师,我们是当地人,这是我们本职的工作,你们大老远来帮我们,更辛苦,谢谢你们!”

看到你们的变化和成长,我发自内心的欣慰和骄傲!


这就是希望!

如果是一束光,希望你们都能发出永恒的光芒!

如果是一滴水,希望你们能滋润那干涸的土壤!

如果是一粒沙,我们也要铺就宽阔平坦的大路!

如果是一颗种子,我们也要贫瘠的土壤中努力生根发芽,开出绚烂的花!

以一人之行践行不改的初心,以众人之力勇挑民族的重任!

你们是民族的希望!

为之分享,与之共勉!


    499个朝夕,我们曾共同走过!

    前路依旧漫漫,任重而道远,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的坚持和努力!

    雄关大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离别,是为了更好地相遇!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我会在数千里外的北京,静候你们的佳音!

 

                               ——郭娜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