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第二阶段“三线一网底”能力建设需求调研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8399次

“第一阶段的攻坚行动中,工作队伍到位了,但是在工作效率和质量有待继续提升,希望能通过一些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去年我参加了中国性艾协会举办的培训班和外出交流活动,感触很深,尤其是去其他地方学习交流,让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特别希望以后也能多参加这类型的活动……”。

    上述来自凉山重点县基层艾防工作人员的声音反映了对能力建设的期待。

    为更好地配合凉山州艾防攻坚第二阶段工作,2021年3月22-28日,中国性艾协会会同凉山州卫生健康委,邀请四川省性艾协会共同赴凉山州西昌市、普格县、金阳县开展“三线一网底”人员能力建设需求调查。此次调研活动,旨在全面、系统了解各级、各单位艾防工作人员的能力建设的现状和需求,为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第二阶段将要开展的能力建设工作夯实基础、指明方向。公益行动第二阶段争取用有限的资源,达到最大的效果,切实为各级艾防工作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能力提升活动,培养县级业务骨干和乡村基层艾滋病防治“明白人”“熟练工”,促进完善“三线一网底”艾滋病防治工作体系。


    调研期间,工作组访谈了65名州级、县级的卫生健康委/局、“三线”和“网底”艾滋病防治相关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并收集了88份需求问卷。通过对访谈结果和问卷结果分析,了解了“三线一网底”人员构成,既往能力建设的情况,以及对能力建设的内容、方式、频次及师资选择等方面的需求。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认识到,能力建设除了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还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既要提升业务能力,又要培养职业素养;能力建设既要进之以猛,又要持之以恒。人才队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项全方位的、持续性的系统工程,此次调研就是开始这项工程的第一步。

“三线一网底”

    “三线”分别是指卫生健康委统一领导下的州、县级疾控中心、艾滋病抗病毒定点治疗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或妇计中心),分管疫情监测、艾滋病检测咨询、感染者随访管理、抗病毒治疗和母婴阻断等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

    “网底”是指乡镇党政牵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组干部、艾滋病防治专职工作人员和各村的村医、艾防员、母婴员团队参与形成的“1+M+N”网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