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生命缘》凉山抗艾特别节目阿杰鲁今晚北京卫视20:58播出,敬请关注!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9075次

    艾滋病,曾经是危害凉山彝族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也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2017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产妇阿莫,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也是这次艾防攻坚行动中被纳入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服务管理的一员。这是35岁阿莫的第一个孩子,由于丈夫也是感染者,怀孕的计划被一推再推。对孩子的渴望,以及对孩子未来健康的担忧,使得他们夫妻二人既着急又恐惧。在医生的帮助下,他们能否生下健康的孩子?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统筹下,协调北、上、广等多方支援力量,先后派出100余名骨干技术驻点昭觉、布拖、越西、美姑四个重点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选派12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支援凉山开展“传帮带”。李鹏,是众多支援中的一员,他在昭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为期三年的支援工作。


    这天,准备结婚的阿吉来到昭觉疾控中心,进行婚前的艾滋病检测,被确诊为艾滋病阳性。阿吉怀疑是她男朋友传染给她的,然而通过疾控中心艾滋病疫情网的信息查询,并未查到他男朋友的任何信息。李鹏和他的同事开始着手疫情溯源工作,他们能否成功动员阿吉的男朋友进行检测?


2019年的彝族年,北京佑安医院支援专家郭娜和美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吉曲乌体,专程到艾滋病感染者海来使者家进行拜访,希望他能参与到同伴教育的行列中来,为他所在的乡村艾滋病感染者服务,希望通过海来使者的现身说法动员更多感染者接受治疗。


一边是危害族人健康的传染病,一边是暴露身份可能带来的麻烦,他最终将会做出何种选择?

 

健康扶贫,艾防攻坚,我们在行动。

 

今日20:58,北京卫视《生命缘》特别节目《阿杰鲁》,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