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2021年艾滋病核心骨干诊疗培训班佑安医院专场举办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9428次

    4月8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2021年艾滋病核心骨干诊疗培训班项目第二场——北京佑安医院专场培训圆满完成。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教育处处长崔丹参会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与免疫医学科主任张彤主持。


    王新伦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协会的发展历程及2021年艾滋病核心骨干诊疗培训班的宗旨,希望通过这种自上而下的逐级、广覆盖的培训,规范诊疗行为,提高诊疗效果,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能力水平,同时也为承办培训的医疗机构和分支机构培养出一批核心骨干力量。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

    崔丹处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佑安医院作为首都医科大学艾滋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艾滋病领域北京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艾滋病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收治艾滋病感染者的情况及多年来承担全国艾滋病医护人员培训工作的情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教育处处长崔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韩孟杰首先介绍了全国艾滋病防治现状及工作进展。吴昊主任根据对以往学员的学习需求调查讲解了临床抗菌药物的种类及合理应用。之后孙丽君主任、张彤主任、郭彩萍主任分别就中国HIV暴露前预防用药专家共识、抗病毒治疗药物的优化选择、抗真菌药物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上午的学习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结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与免疫医学科主任吴昊(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主任孙丽君(左)、感染与免疫医学科主任张彤、感染与免疫医学科副主任郭彩萍

    下午的内容也是精彩纷呈,北京协和医院著名的肾病专家李航教授做了艾滋病与慢性肾病的相关知识讲解,黄晓婕主任、刘安主任、粟斌教授分别做了机会性感染治疗指南解读、梅毒合并HIV的感染及艾滋病功能性治愈的最新进展的报告,李爱新主任做了“生命支柱,捷力而为”的专题报告,仵永枫医生做了HIV患者的自述报告(PRO),病理科常静主任对HIV合并肿瘤的病理学及治疗相关内容进行了分享,汪雯主任、姜太一主任分别对HIV病毒载量检测的临床意义、HIV感染者的血脂和体重管理内容进行了分享,丰富的内容给学员们带来了一次头脑风暴。



    4月9日,参与培训的学员们来到北京佑安医院进行实地学习。首先学员们在张彤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解感染科病房、爱心家园的工作情况,随后门诊部李在村主任分享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门诊精细化管理经验,邵英护士长对护理团队在艾滋病诊疗中的硬核力量进行阐述,吴亚松研究员做了HIV耐药检测进展的报告,眼科谢连永主任对HIV合并巨细胞眼底病变的诊疗进展进行讲解,王茜医生和任美欣医生进行了艾滋病经典病例的分享。最后学员们来到感染中心门诊,参观学习了艾滋病门诊的诊疗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