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坚持治疗,才能走上幸福大道”

——凉山州重点地区艾滋病患者健康教育交流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8336次

    5月24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共同举办的凉山州重点地区艾滋病患者健康教育交流培训班在凉山州昭觉县顺利举办。培训班依托艾滋病患者治疗健康教育项目,旨在提高重点地区开展抗病毒治疗依从性健康教育能力,促进经验交流分享。

    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主任王克荣、副主任韩晶,北京佑安医院副主任医师郭娜、艾滋病门诊护士长邵英,深圳三院感染科主任医师何云应邀授课。中艾协项目负责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研究员刘童童,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腾艳梅、秘书长龚煜汉,以及布拖、昭觉、美姑、越西、普格、金阳县医院抗病毒治疗中心、红丝带关爱协会负责人、医护人员、同伴教育志愿者等40多人参加了培训。


    项目负责人刘童童介绍了项目背景、目的和主要工作内容,并对各项目县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希望学员们将所学内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实促进当地的患教工作。


    凉山州性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龚煜汉介绍了项目工作进展,并希望各县患教工作在国家级专家指导下,流程更规范,内容更完整,重点更突出,形式更动人,效果更显现。


    随后,专家们结合自身经验,多角度讲解了艾滋病患者依从性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法与技巧。何云主任形象生动讲解了如何用“打比方”的方法向低文化患者介绍艾滋病的危害,她把艾滋病病毒比喻成杂草,抗病毒治疗就是割杂草,如果不坚持定期割草,庄稼就不可能有好收成;王克荣主任介绍患者个案管理的概念、应用、服务流程和管理效果;邵英护士长结合患教宣传材料,介绍了护理人员如何开展患者健康教育;郭娜主任讲解了同伴教育志愿者开展患者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法,并分享了美姑县开展同伴教育工作的优秀经验做法;韩晶主任讲解了如何开展艾滋病患者健康教育干预效果的评估,并指导学员规范填写干预效果评估调查表。


    授课过程中,大家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


    随后各项目县围绕患者健康教育短视频拍摄、患者健康教育干预计划等工作内容进行了汇报。


    参会专家与各县学员就患教宣传材料开发情况和后续健康教育干预计划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提出了实质性建议,大家畅所欲言,积极想办法,出对策。


分组讨论,专家指导

    培训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讨了依托医院、患者关怀组织开展患者教育的工作模式,分析解决患教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此后,项目县将拍摄制作一系列本土语言的患者宣教短视频,并开展一对一的患教干预,评估干预效果。

    23日,培训班专家一行还前往凉山州第一医院长安分院红丝带关爱中心进行了参观调研,听取了工作人员、同伴教育志愿者关于医院开展患教服务的情况介绍。

 

感谢艾伯维医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