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望所归 | 联合国通过新的全球艾滋病防治政治宣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10051次


    北京时间2021年6月8日晚,为期3天的2021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高级别会议如期召开,按照会议日程,第一天的会议对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起草的全球艾滋病防治政治宣言进行投票,这是此次大会的重头戏。

    政治宣言的通过将意味着,联合国各成员国对艾滋病防治做出承诺,并要为之付出行动,以实现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目标。投票过程波澜不惊,个别国家对宣言中的个别条款提出异议,但是支持者寥寥,大会最终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了政治宣言,可谓众望所归。


最终投票结果如下图所示:165个国家投了赞成票,4个国家投了反对票。


 政治宣言

    新的全球艾滋病防治政治宣言设立了一系列新的、非常激进的目标,如果实现这些目标,国际社会将在2030年之前避免360万新发HIV感染和170万艾滋病相关死亡。主要承诺和目标如下:

防治目标:

    新的政治宣言呼吁各国,为95%的所有流行病相关、全年龄段、所有地区的具有HIV感染风险的人群,提供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效的HIV综合预防方案选择。

    政治宣言还呼吁各国确保95%的HIV感染者能够了解自己的感染状态、95%了解自己感染状态的感染者能够接受治疗、95%的正在接受治疗的HIV感染者能够达到病毒抑制状态。


反歧视:

    新的政治宣言关注重点人群——同性恋人群以及其他男男性行为者、性工作者、注射毒品者、跨性别者、被羁押人员——这些人群暴露于HIV的风险更高,且需要面对暴力、污名化、歧视、以及限制其行动或服务可及性的法律。 

    联合国成员国同意设定目标,在2025年之前,将具有限制性法律与政策框架并导致服务可及性降低甚至缺失的国家降低至10%以下。


    各成员国还同意在2025年之前,将HIV感染者、被影响人群以及风险人群面临污名与歧视的比例降低至10%以下,包括运用“检测不到=无法传播”的概念(U=U,即达到病毒抑制的HIV感染者不会传播HIV病毒)。

 

妇女与女童:

    考虑到青少年人群中新发HIV感染数量的增多,尤其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宣言还承诺在2025年之前将青少年女性以及年轻女性中新发HIV感染的数量降低至5万以下。

    各成员国承诺将通过并执行相关法律,解决HIV感染、高危以及受影响女性面临的多重及交叉形式的歧视与暴力,消除包括亲密关系暴力在内的各种形式的基于性与性别的暴力。

    他们承诺在2025年之前,将HIV感染、高危以及受影响女性遭受性别不平等或基于性与性别的暴力的比例降至10%以下。


    此外,承诺还确保所有女性均可行使自己的性权力,包括性与生殖健康的权力,以及免除胁迫、歧视与暴力的权力。


优先人群:

    宣言也敦促各成员国使用国家流行病学数据以识别其他具有高HIV暴露风险的优先人群,其中可包括残障者、少数族裔、原住民、当地社群、贫困人群、流动人口、难民、流离失所者、维和部队与警察、身处人道主义危机中的人群,以及身处冲突中或冲突后的人群。

    各成员国也承诺确保95%的HIV感染者、处于HIV感染风险及受HIV影响人群,可以被保护不受包括新冠在内的大流行疾病的侵害。



资金保障:

    联合国各成员国承诺增加并充分为艾滋病防治注入资金。他们同意在2025年之前向低中收入国家投入每年29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至少31亿将用于社会赋能,包括人权保护、减少污名与歧视、法律改革。


    他们还承诺将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其他公共注资机制,提供同伴引导的HIV服务。


防治结核病:

    宣言呼吁提升结核(TB)病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及疫苗接种新科技的可及性,成员国在此基础上,同意在2025年前确保90%的HIV感染者接受结核的预防性治疗,并降低80%艾滋 病相关的结核死亡。


2020年数据

    政治宣言里的承诺和目标能否实现呢?让我们先来看一下2020年和2010年的艾滋病防治方面的数据对比。





    全球在过去10年里在艾滋病防治方面的确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这给了我们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实现2030 年终结艾滋病的目标。


措施与建议

    当然,终结艾滋病的任务艰巨,需要付出行动和努力,特别是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实际行动和改变:

综合性教育;

性与生殖健康和权利;

性取向与性别认同;

基于循证的艾滋病预防方案(包括减少危害项目);

对HIV传播、性工作、毒品使用、同性关系去罪化;

提升知识产权规则的灵活性,使拯救生命的药物、疫苗、技术更加可及。

    为此,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制定了《2021-2026全球艾滋病战略:终结不平等、终结艾滋病》,列出了具体措施和建议,为各国的艾滋病防治指明了方向。


    也可遵循联合国秘书长报告《终结不平等,回到2030年前终结艾滋病的正轨》


 

大会发言






 

UNAIDS领导力

    联合国各成员国在会议期间承诺继续支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领导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利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5年来的经验和专业技能,积极应对大流行病、优化公共卫生系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文章来源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 ,作者UNA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