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学术大会】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年分论坛异彩纷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2170次

    “客从云上来,天涯若比邻”。10月14日下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第七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青年分论坛圆满举办,与会专家分享了艾滋病防治流行病学、实验室检测、治疗及基础研究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云端相聚,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2000余人次上线共享学术盛会,碰撞思想火花、凝聚智慧力量,携手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

    本次青年分论坛内容精彩纷呈,邀请了艾滋病领域的资深专家,他们代表了我国艾滋病防治领域的一批“拓荒者”,筚路蓝缕,为我国艾滋病防治做出了重要贡献,始终支持青年的成长和发展。论坛还汇聚了一批艾滋病防治领域的杰出青年才俊,分享领域的最新成果和进展,“既是一次指导和传承,又是一次多学科的交流融合,相信这种思维碰撞、理念交流,会为我们的防治工作带来诸多启示和帮助,助力我们实现终结艾滋病流行的目标!”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尚红院士致辞。尚红院士指出,当前全球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艾滋病防治仍处在攻坚克难阶段,老问题和新挑战交织并存。希望青年人多学习前辈的工作经验及情怀,充分发挥朝气蓬勃、富有创造力的特点,在艾滋病防控各项领域取得新进展!


    论坛上半场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子宁教授及厦门大学顾颖教授主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汪宁教授从流行病学数据角度阐述了做好传染源检测和管理对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张福杰教授从分子流行病学角度分析了我国HDV/HIV混合感染现状;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政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在新冠病毒感染免疫致病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三位资深专家对研究的思考和解析,为相关领域的工作指出了思路和方向。





    论坛下半场由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施玉华教授及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杨萱教授主持。


    在此部分,多位青年才俊分享了学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中山大学邹华春教授介绍了《HIV感染者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临床预后模型开发和外部验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金聪教授阐述了《HIV感染者检测发现新策略的发展和应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廖宝林教授汇报了《HIV/HCV合并感染者治疗后长期病毒学、免疫学及肝纤维化变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黄晓婕教授分享了《通往循证医学的道路: 站在循证金字塔顶端的Meta分析》。


    与会专家的精彩报告得到了线上观众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馈。在最后的讨论环节,专家就在线上就直播互动区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