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学术大会】千人齐相聚云端,万人次互动交流—艾滋病流行病学与监测和评价分论坛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5216次

    “今年我们这个分论坛与以往不同的是,讲者还有来自地级市和县级疾控部门的专业人员,他们分享了基层疾控关于艾滋病流行病学调查的最新进展,让与会人员耳目一新。同时在众多参会人员中,除市级以上艾滋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不少是县、乡级基层工作者。此外,多个机构在线下组织集中观看本论坛报告,一天的报告吸引了在线观众达到14000多人次,场面非常火爆。”10月14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第七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艾滋病流行病学与监测和评价分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本论坛是中艾协流行病学与监测和评价专业委员会(简称流病专委会)自2020年成立以来第一次承办学术大会分论坛。


    中艾协郝阳会长在致辞中肯定了流病专委会积极组织开展学术活动,发挥了艾滋病防治的智库作用,促进艾防策略研究,精心组织筹备会议保障分论坛顺利召开等工作,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分论坛这个平台分享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思路、方法和经验,促进艾滋病防治与研究工作的共商、共建、共享。


    湖南省疾控中心陈曦副主任、浙江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潘晓红教授主持上午第一场报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总结了中国艾滋病流行特征的演变,建议目前应对新时期的艾滋病流行的策略应传承经典、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邢辉研究员强调不断出现的日趋复杂多样的HIV流行毒株持续推动了我国艾滋病疫情的蔓延,并提示分子监测可以补充但不能取代流行病学调查。湖南省疾控中心彭瑾瑜介绍了一项湖南省既往HIV-2疑似感染病例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亟需加强对HIV-2、HIV1/2混合感染的监测检测、诊断治疗的研究和预警。深圳大学刘甲野教授通过一项基于HIV感染者估计主要非艾滋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及危险因素的中国大型队列研究,提示心血管疾病成为HIV感染者ART后最主要的非HIV相关性疾病。


    中国疾控中心孙江平研究员和云南省疾控中心贾曼红主任医师主持上午第二场报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纳教授通过HIV感染与衰老相关慢性病自然史研究队列发现,HIV感染者心血管疾病相关指征异常率增高,建议对HIV感染者加以慢性病预防干预。天津市疾控中心于茂河所长介绍通过传递检测新模式-“星火检(SPARK test)”比较天津市城区与郊区MSM人群特征的区别,发现郊区MSM人群的教育程度相对更低、结婚比例更高、双性恋比例更高。大竹县疾控中心袁东娅主任报告研究是在大竹县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于2020年开展对务工人员HIV抗体筛查效果调查,结果发现务工人员的HIV感染水平低于同性别和年龄别的报告感染率,与以往研究发现不同。



    山东省疾控中心傅继华教授、北京佑安医院吴昊教授主持下午第一阶段报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郭巍博士介绍了两种方法拟合2020年以前HIV流行态势,并模拟干预措施对2025年防治目标的贡献。珠海市疾控中心周毅所长分享了在HIV自检二次传递检测实践基础上,开展了一项通过经济激励和同伴推荐提高HIV自检二次传递的效能的随机对照试验,发现此模式成功动员了更多MSM进行HIV自检,创新传递模式。河南省疾控中心李宁主任医师通过介绍河南2015-2020年非婚非商业异性性传播病例特征及流行趋势,提示非婚非商业异性性传播已成为河南的主要传播途径之一,亟需关注。浙江省疾控中心蒋健敏副主任主要介绍长三角区域艾滋病检测和预防的创新举措,并提出了对于长三角地区联防联控协同创新的四个设想,为其他地区和城市艾滋病防控提供了新思路。



    北京协和医院廖苏苏教授和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主持下午第二场报告。云南省疾控中心王晓雯介绍了一项关于HIV感染者/AIDS患者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的个体效应、社会经济效应和防治策略效应的横断面研究,带领观众思考AIDS防治联合整合性的多维度“价值”。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张大鹏研究员通过基于互联网医疗的nPEP使用者的回顾性调查发现,互联网nPEP服务模式能够有效触达高风险的MSM群体,但主观风险感知对使用nPEP的决定有较大影响。济南市卫健委/济南市疾控中心阮诗漫主任总结了在新冠肺炎背景下,艾滋病防控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汤后林研究员介绍了我国艾滋病监测的发展进程和方法,以及疫情研判的关键点。


    会议报告中,线下的观众认真聆听,踊跃参与,在留言区针对报告提出相关的问题,报告人都一一做出了解答,保证了线上学术会议互动交流。最后,流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吕繁做了总结发言,“本次论坛围绕着艾滋病防治与研究成果展示、多学科融合精准开展艾滋病检测、预防与干预,以及循证、创新综合防治策略等内容,全方位、多维度探讨我国预防控制艾滋病的新策略、新思路,充分体现出流病分论坛‘融合 精准 循证 创新’的主题,并期望明年艾滋病学术大会与大家再聚首、共分享艾滋病流行病学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