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青春志愿,有你有我—西昌学院2021年青春健康项目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第二轮培训顺利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5996次

    秋意渐浓时,西昌仍然透着一丝夏的热情。2021年10月16-17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西昌学院青春健康项目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子项目顺利完成第一轮项目督导以及第二轮培训活动。

 

第一轮项目督导:线上线下相结合

    今年5月,西昌学院近300名同伴教育者参加了以《科学的性观念》为主题的知识培训,并分别于今年6-10月,完成了第一轮防艾进班级同伴教育活动。活动开展情况如何?有哪些经验可以总结?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为深入了解第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跟进项目质量,来自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四川省性教育协会、四川省疾控中心等机构的项目师资团队,于9月17日、10月10日、10月16日对西昌学院同伴教育进班级活动进行了3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督导培训。

    第一次督导培训采用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各班级推荐了1个团队代表、总共10名同学进行经验分享与反思。通过汇报分享,可以看到同学们曾面临讲授不熟练、设备临时故障、部分同学不感兴趣等困难,但志愿者们努力尝试和自我突破,提出了很好的改进建议,如活动前进行更充分的准备、小礼物、更有趣的内容等;针对今后的进班级活动,他们也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比如多位同学提出将全面性教育引入进班级活动,更加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这与项目的原计划安排也是不谋而合。


志愿者骨干线上分享


程静专家介绍项目管理和发现的问题(9月17日)

    第二次线上督导培训安排在防艾进班级活动前夕。考虑到遗忘规律以及第一次督导中发现同学们对防艾专业知识存在理解不透彻、讲解枯燥吃力等现象,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程静教授带领大家对防艾知识和游戏环节进行了再次回炉学习,陈敏燕老师则对整个活动环节进行了梳理,强调了前测、后测相关事项。


防艾知识回炉再培训(10月10日)


防艾进班级全覆盖流程梳理(10月10日)

    第三次督导在线下举行,采用全体小组汇报的方式,是对第一次阶段进班级活动的全貌呈现。


志愿者团队分享第一轮防艾进班级活动

    督导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汇报分享。通过汇报,可以看到同伴教育小讲师相比第一次试讲有了很大提高。他们在活动前充分准备,在场地、时间、道具、设备、活动内容、人员分工等方面安排得当,有序推进。活动中,团队分工合作、互相支持,有趣的野火游戏吸引了观众热情投入,设身处地的感受到了艾滋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感染者的忐忑、担忧、焦虑、压力和渴求关爱、平等、尊重对待等种种情绪,系统而贴近生活的知识总结进一步提炼了防艾知识与技能,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活动后,志愿者们及时复盘,总结经验教训:比如充分准备与沟通、小礼物、生动的小视频、理论讲解中加入贴近生活的案例、及时在眼神上给予观众回馈、语言幽默等小技巧可以让宣教更加受欢迎。

    志愿者在活动中不仅收获了防艾知识,还锻炼在公众前讲话的教师教学技能,他们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实现了到侃侃而谈的进阶成长。同时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信任和友谊。


    针对汇报中展示出来的问题和困难,比如照片拍摄等资料收集质量不高、某些专业知识讲解不到位等,督导老师们也给予同学们生动的展示和讲解,帮助大家及时消化问题,为下一步进班级做好充分的保障。

    三次督导活动环环相扣,及时根据项目进度适时展开,有效的给到同学们帮助和指导,促进项目顺利推进。对志愿者同学而言,督导既是一个回顾与总结,团队之间互相的借鉴和学习,也是对他们思维和站位的提升,帮助他们站到一个更高的角度去觉察问题、思考和解决问题。这将对同学们产生更为长远的影响。

 

第二轮同伴培训示范课:性与爱的关系处理

    何为性?何为爱?性与爱的关系如何处理?在第二阶段的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培训中,来自全校约300名同伴教育者在培训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思考、辩论,问题逐渐清晰化。


授课老师们带领同伴志愿者思考性的科学含义


同学们对于性的丰富联想

经过脱敏训练,大家能够坦然、大方的“谈性说爱”了。


慎重决定婚前性行为的选择

    培训进入到第二环节:“性行为的选择”课程示范。这也是最为精彩的一个环节。培训采用选择站队和辩论的方式进行。在激烈的辩论中大家谈到,性行为的选择支持的理由可能包括:双方在相爱、自愿、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性可能会促进情感交流、性是一种减压,性是生理欲望的满足等;反方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性可能会造成怀孕、性病及艾滋病感染,性需要面对双方关系发展的不确定性,性可能面对社会道德的舆论压力等。通过辩论,大家逐渐意识到,性行为的选择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每个人都看到了更多的视角,学会去综合考虑,做出适合自己的、负责任的选择。


YES or NO?激烈的陈述与辩论

    安全套是唯一一种既能防艾又能避孕的方式,是适合大学生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性安全措施。示范课的第二部分则是教会大家正确使用安全套,以便在今后的同伴教育活动中向同学们做好安全套正确使用的示范。


认真讨论(上图)最初尝试的小羞涩(下图)           


未完待续:第二轮进班级活动即将启幕

    爱与性,是青年学生生活中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在艾滋病传播途径主要以性行为为主的背景下,学会处理爱与性的关系,掌握安全的性知识与技能,更是有着重大的社会意义。

    下一步,经过培训的近300名同伴教育志愿者将走入全校各个班级,将爱与性的知识在全校大学生中进行传播。我们也期待,新颖有趣而贴近生活的同伴教育活动能够取得良好效果。

 

感谢艾伯维医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