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中艾协艾滋病检测与促进社会应用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HIV病毒核酸检测技术进展研讨会”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13897次

    随着HIV临床诊断及治疗的不断扩大,对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促进该领域学术交流,提高与改进检测技术及策略,2021年10月19-21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滋病检测与促进社会应用专业委员会(简称“中艾协”“检测专委会”)在珠海组织召开了“HIV病毒核酸检测技术进展研讨会”。中艾协会长郝阳、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珠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黄文燕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空军医科大学唐都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部分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代表共9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检测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蒋岩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上海市疾控中心钟平教授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李敬云教授主持了会议。


 

    首先,中艾协会长郝阳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强调了HIV病毒学检测技术在艾滋病诊断、治疗监测和效果评估中的重要作用。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与大家分享了中艾协第七届全国艾滋病学术大会亮点。


    随后,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检测专委会主任委员韩孟杰研究员分享了我国艾滋病防控工作进展和挑战,尤其是艾滋病疫情情况与个体、群体及社会层面的应对措施。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介绍了艾滋病合并结核防治的现状、进展与挑战。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孙永涛教授介绍了高灵敏度的核酸检测在艾滋病全病程管理中的作用。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潘品良研究员回顾总结了全国HIV-1病毒载量能力验证情况。四川省疾控中心性艾所副所长梁姝分享了四川省HIV核酸检测的应用情况。中国疾控中心国家艾滋病参比实验室主任金聪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艾滋病检测技术新进展,包括基于微流控的即时核酸检测技术(POCT),基于重组聚合酶扩增(RPA)的快速HIV核酸检测技术等。


    此次研讨会共享了病毒载量能力验证数据分析结果,交流了HIV病毒核酸检测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与方向,拓展了工作人员的研究思路,促进各地区互相借鉴经验,为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