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聚焦质量,助力管理——中艾协艾滋病诊疗质控管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艾滋病诊疗质控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15122次

    为了持续提高我国艾滋病诊疗质量,助力HIV诊疗以及临床管理,2021年10月24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简称中艾协)艾滋病诊疗质控管理专业委员会(简称质控专委会)“2021年艾滋病诊疗质控学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学术会议聚焦艾滋病新进展及相关诊疗标准,从艾滋病的基础研究进展到艾滋病诊断、治疗和随访管理等多个维度进行充分交流。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艾滋病定点医院的专家1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质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张福杰教授作大会致辞,他强调质控专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艾滋病诊疗质量的不断提高,助力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不断进步。本次会议通过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让更多参与艾滋病防治的医护人员了解艾滋病防治新进展、新技术和新策略,携手推动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持续发展。

    上午第一个环节由质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简称中国医大一院)国家卫健委艾滋病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耿文清教授和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马萍教授主持。

    张福杰主任介绍了HIV感染者常见合并症流行情况,强调合并症管理的重要挑战,为临床加强合并症筛查和管理提供了理论支持;质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教授介绍了我国HIV流行形势和防治进展,他指出我们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重要成就,但患者知晓率低和晚发现仍存在挑战,需要医防结合,多方努力共同应对;质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蒋岩教授分享了最新的艾滋病实验室诊断策略,为临床开展艾滋病诊疗提供了帮助;中国医大一院传染科副主任闻颖教授分享了中国医大一院多学科协作艾滋病诊疗经验,为艾滋病定点医院开展多学科协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午第二个环节的学术会议由河南省传染病医院艾滋病科主任赵清霞教授和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张健教授主持。

    中国医大一院国家卫健委艾滋病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丁海波副教授结合WHO诊疗质控指南,对HIV质控关键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主任孙丽君教授介绍了孕产妇和儿童的规范化管理和治疗;中国医大一院国家卫健委艾滋病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姜拥军教授和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感染科主任孙永涛教授分别介绍了HIV免疫相关研究及艾滋病治愈相关进展;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艾滋病医学中心主任王辉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HIV暴露前、后预防策略及管理。


    下午的会议由来自中国医大一院传染科主任章志丹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艾滋病诊疗中心主任陈晓红教授以及耿文清教授主持。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及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红心教授详细介绍了HIV合并结核诊疗规范;中国医大一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施万英教授向大家介绍了HIV感染者临床营养评估和营养治疗策略;中国医大一院国家卫健委艾滋病免疫学重点实验室朱妍妍护士长分享了中国医大一院关爱门诊患者的管理经验;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办公室主任王克荣护士长详细介绍了我国个案管理的发展历程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

    最后,耿文清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希望质控专委会将一如既往地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助力我国艾滋病诊疗质量的不断提高。

    学术会议结束后,全体质控专委会委员们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总结今年的工作进展,对明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