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艾防艾,消除歧视!关于艾滋应该知道的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3814次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全国每4分钟新发现一例感染者;如果发生了不安全性行为,应主动寻求艾滋病检测;艾滋的传播只有三种途径,日常接触不会传染......

    这些防艾知识您都了解吗?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发起,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共同推进,邀请篮球运动员易建联、青年歌手伍珂玥、“国医大师”禤国维等大咖参与预防艾滋公益活动,录制防艾宣传片。

20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海报

    今年依然活跃在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赛场的易建联,刚刚结束2021-2022赛季的第一阶段赛事,一下飞机就匆匆赶往录影棚录制防艾宣传片;青年歌手伍珂玥10月份刚获得今年“中国好声音”的总冠军,各种工作活动排得很满,但依然协调时间积极参与本次公益宣传。作为公众人物,他们都认为预防艾滋人人有责,预防“艾”,传递爱。



    84岁高龄的禤国维,是全国第二届“国医大师”的获得者,作为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每周还坚持在两个校区进行中医的传承教学。禤老积极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知艾防艾”宣传工作,他希望能够全社会都来关注预防艾滋。

    同样参与本次防艾公益宣传工作的还有艾滋病防治专家蔡卫平,他是我国最早从事艾滋病治疗的临床医生之一,在2020年获得全国“最美医生”的称号。别人避之不及的艾滋病人,蔡卫平却与他们交朋友,不但为他们治疗疾病,还帮助病人和家属走出心理困境。蔡卫平参与今年的防艾宣传,就是希望通过科普艾滋传播途径,关爱艾滋病人,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


    参与本次防艾宣传的还有疾控专家林鹏,他是广东省首例艾滋病病例见证者。林鹏告诉记者,近年来艾滋病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当前艾滋病流行的形势依然严峻,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防控形势下,对艾滋病的防控工作也不可忽视。


    今年是世界艾滋病日流行的第40年。我国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我国今年防艾主题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