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2021世界艾滋病日,我有很多故事想告诉你(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5903次

    北京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室里热热闹闹,《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暨临汾红丝带学校十周年纪念活动》刚刚录制完毕,大家眼里噙着泪、脸上带着微笑,陆陆续续走出演播室……也许你不知道上面这一幕,但节目中这些这些故事,值得好好看看,跟我来了解一下吧!


北京卫视2021年12月1日(周三)21:06首播;12月2日(周四)21:55(重播)。网络播出平台《北京时间》随时可看哦!

 

三个主题解读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如何理解这个主题,对未来的防艾工作有怎样的意义?”白岩松在访谈中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王贺胜主任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理解,在我国防艾抗艾三十多年历程里,始终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将疫情持续控制在了低流行水平。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艾滋病感染者,出台了“四免一关怀”等系列政策,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对生活困难的感染者和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提供帮助,临汾红丝带学校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防、治、关怀”是我国下阶段开展防艾抗艾工作的三个重要方向,希望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每一个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的重要指示!


一次特别的校庆 

    11月上旬,临汾下了第一场雪,红丝带学校里,新建的多功能活动室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孩子们都很兴奋,今年的校庆纪念活动将在北京和临汾两地举行,会见到很多长期关爱他们的人……


    从最初只有4名孩子的“爱心小课堂”、到有十几名孩子的“红丝带小学”,到2011年被纳入教育序列编制成为“红丝带学校”,学校走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历程。

    虽然与普通学校相比校龄并不长,但对在这里生活求学的几十名艾滋病患儿来说,这里是陪伴他们成长的绿色港湾,也是他们从孩童走向成人的关键时期!


两次爱的心声

    在校小同学们早就听老师和毕业回校探望的哥哥姐姐们讲起过,敬爱的彭妈妈曾来校探望大家,后来在“爱在阳光下”夏令营、在公益广告拍摄现场与他们多次见面,每一次见面都留下了对彼此更深的牵挂。

    这些年里,孩子们的变化很大,学校的变化也很大,同学们积攒了好多心里话,于是,大家商量着动笔给彭妈妈写信……


    这封写满心声的信,彭妈妈收到了。很快,她以视频形式回复了孩子们。视频中,彭妈妈对学校和同学们的发展变化非常感慨,同时也把自己的思念、祝福和鼓励送给每一位同学。她说:“十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机构,爱心人士共同努力下,共计有近60名学子从这里沐爱成长、追梦成真。我欣慰的看到在临汾红丝带学校建设者的行列里,又增添了靓丽的身影,有的是反哺母校,有的是女承父业,他们接续的是爱的传递。“她还鼓励红丝带在校的同学们说:“临汾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愿你们在这片历史悠久而富有生机的土地上,开启心智、传播爱心,快乐地成长,在这里我祝福你们,让我们永远在一起。”

    话语间是满满的情意,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在场的每个人也被深深触动……


    两次心声的传递,跨越山河与时间,一头是几十名孩子的成长,一头是永远在一起的牵挂!


十年

    预防艾滋病宣传员、红丝带学校名誉校长濮存昕,在现场分享了他的《红丝带日记》,也特别提到结缘学校十年最有所感悟的一个词“健康平等”,有了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些孩子们才有了平等以待的家、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红丝带学校的创建者郭小平校长也向我们分享了他眼里的“十年”……

    这个十年里,第一批学生已于2017年高中毕业离校。如今,他们步入不同的工作岗位,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其中有一位同学考上了研究生,正朝着更高的人生目标努力……这一批孩子们的成长路,从得到社会关爱、自强努力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回馈社会,这就是付出最好的答案!


    回首十年光阴,学校的点滴变化,凝结着来自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关怀,学校老师们的辛勤教育和呵护,以及很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的长期支持。当郭小平校长向大家深深鞠躬致谢时、当孩子们把浓浓的感恩之情通过一支歌舞呈现时,全场观众泪目了,报以热烈的掌声……


一个家、一扇门、一个愿望、一个承诺

    在孩子们心里,对学校的情感已经超越了原本的概念,而是他们遮风挡雨的“家”。“家”里还有很多人在坚守,有的关心着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的即将临盆还坚持在岗;有的把他们请到家做客,与自己的孩子同吃同玩;有的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爸爸……


    孩子们没有忘记这个“家”,这其中就有红丝带学校首批大学毕业生小雨,毕业后她选择回到母校做一名老师,就像郭伯伯和刘阿姨一样,做一名幼儿教师也是她儿时的理想。他们对社会许下并履行着这个坚定的承诺——艾滋病到我为止。



两次爱的送达


临汾:山西省和临汾市有关领导来到红丝带学校,参加校庆活动,慰问红丝带学校的师生。对于学校未来发展,政府也将继续持续关注并提供扶持,帮助孩子们享有更加完善的生活学习条件,健康、快乐的成长。


北京:在特别节目现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郝阳会长代表协会向学校捐赠了20万助学金。


    郝会长说,协会作为社会力量的代表,是政府工作的有益补足,其作用更像一根纽带,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传递给孩子们,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倾注爱心,让爱的阳光永远照耀在孩子们身上。

    两次爱的送达是国家和社会对全国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关爱的缩影。长期以来,生命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一直在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