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大凉山的元旦急诊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次数:4679次

编者按

    梁志伟,一名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的医生。作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凉山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对口技术支援项目的现场援助专家,2021年11月按照广东省卫健委的统一安排,开始了为期一年对口支援凉山州昭觉县医院的工作,为当地提供防治艾滋病的技术支持和指导。这不,梁医生在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元旦佳节还在出急诊,我们一起看看急诊室的故事

 

    2022年元旦,当人们放下工作享受难得假期的时候,在大凉山昭觉县人民医院援助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梁志伟医生正在准备丰盛食材、做顿美味假日午餐犒劳一下自己的时候,突然接到了科室医生的求助电话:“梁老师,妇产科有位HIV感染的孕妇刚入院,CT报告考虑肺孢子菌肺炎(PCP),需要您紧急会诊。”


    病人至上,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广州八院感染科的传统作风。

    梁医生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马上赶回医院。患者是一名26岁的青年孕妇,确诊HIV2年了都没有规范治疗,本次因“咳嗽、胸痛”入院,入院后CT提示双肺多发纤维化及磨玻璃影,影像学上的确有PCP的可能,但患者起病后无明显气促,血氧下降,梁医生在经过详细的问诊及查体后,发现这患者起病后的症状与PCP感染并不相符。

    因此,梁医生叫来患者家属进一步了解情况,发现,患者家属也有类似咳嗽、胸痛的症状,经过一番仔细的询问和再三的CT阅片,梁医生认为,由于艾滋病患者免疫缺乏,容易出现多种机会性感染,结合大凉山结核病的高发情况,目前诊断上考虑结核感染可能,建议转抗病毒科继续进一步诊疗。


    会诊完已经是下午,梁医生压根儿忘了元旦假期和吃饭这件事。

    在四川大凉山昭觉县人民医院工作和在各种检验检查设备齐全的繁华都市广州工作不一样,医疗条件有重重限制,病人又往往拖到很后期才来看病,无论是诊断还是治疗都更加考验着医生的细心观察和临床经验。

    “医生不是神,没办法永远都能做对。在这里要慢慢摸索出适合的工作方式可能还需要时间。但是,我们细心一点、耐心一点,多想想,多问问,总会对病人有帮助。”

    在这里工作了两个月,梁医生对于大凉山的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工作有了初步了解,并且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诊断正确率和治疗成功率。

    这是他作为国家卫健委派驻大凉山的驻点专家的担当,也是他的理想。

    不忘初心,坚持始终,为大凉山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这是梁志伟医生作为一个医者的职业道德,也是一个医者的诗和远方。


 

项目简介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进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的一年。这一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开启了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积极配合,继续动员社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启动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第二阶段工作。在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启动会上,中艾协与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卫健委,凉山州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三方备忘录,继续支持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的疾控、医疗和妇幼保健机构以及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派驻专家赴凉山昭觉、布拖、美姑、越西、金阳、普格6个重点县开展现场对口技术支援工作。“手把手”的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管理水平,帮助工作人员增强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