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 详细内容

中艾协HIV合并肝病专委会2021HIV合并肝病基层诊疗培训班成功举行

来源:中艾协 发布时间:2021-12-26 浏览次数:8931次

    12月17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HIV合并肝病专业委员会(简称中艾协HIV合并肝病专委会)主办的2021HIV合并肝病基层诊疗培训班在美丽的“月城”西昌举行。四川省凉山州卫健委陈淼副主任、中艾协HIV合并肝病专委会的专家及四川省部分地区的HIV基层医护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专委会主任委员蔡卫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中艾协郝阳会长线上致辞。郝阳会长指出,目前艾滋病伴随乙肝、丙肝的合并感染仍呈上升趋势,随着抗HIV治疗的普及,艾滋病相关机会性感染等艾滋病相关死亡率下降,但非艾滋病相关性疾病引发的病死率却逐年上升。随着更多、更新的艾滋病合并肝病研究的快速发展,HIV合并肝病的治疗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卫生组织也将“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威胁公共卫生的重大总体目标,使得HIV合并肝病的防治意义重大。同时也对全国各地从事HIV或相关肝脏疾病防治的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本次培训能够提升HIV合并肝病的临床诊疗质量,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也希望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让我国HIV合并肝病的诊疗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四川省凉山州卫健委陈淼副主任在会上致辞。她代表凉山州卫健委预祝本次培训班成功举办,同时希望中艾协能多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帮扶活动,使凉山地区HIV及相关疾病的诊疗水平上一个台阶。


    中艾协HIV合并肝病专委会主任委员蔡卫平教授希望从事HIV和肝病防治的医务人员多学习目前HIV患者的诊疗模式,尽量做到一站式管理,同时也希望专委会各位委员能够努力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规范医疗行为。


    两天的培训,来自全国各地区的专家进行了授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唐红教授、冯萍教授及杜凌遥副教授、邓蓉护士长分别作了《艾滋病合并代谢性肝病诊疗进展》、《ART相关的药物性肝损伤诊治》、《凉山州HIV/HCV患者使用SOF+RBV方案进行抗HCV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结果分享》、《HIV合并慢性肝病患者的护理策略》的专题讲座。


    成都公卫中心曾义岚院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彭劼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李凌华教授、关家龙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蔡庆贤教授分别分享了《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9版解读》、《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抗病毒治疗适应症的更新》、《艾滋病合并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进展》、《艾滋病合并乙型肝炎抗病毒诊疗进展》、《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诊疗进展》的内容。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欧阳奕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白浪教授、广西医科大学附一院的韦颖华主任线上授课,分别讲述了《肝硬化诊疗进展》、《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和治疗》、《消除丙肝、精准治疗》的课题。


    来自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的罗玉医生和凉山州布拖县医院的陈明洪主任介绍了两个疑难病例,专家和学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蔡卫平教授表示,通过这次培训班的举行,揭开了HIV合并肝病专委会基层培训的序幕,今后我们会更加深入基层,到医疗力量最薄弱的地方去,对基层医疗尽最大的帮扶,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