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百花齐放 共同推进——HIV暴露前预防模式探索项目协调推进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2674次

    2022年新春伊始,为了推进实施HIV暴露前预防(PrEP)模式探索项目,明确在各项目地区的工作模式和流程,加强项目管理与协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简称中艾协)在2月23日组织召开了暴露前预防模式探索项目协调推进会。来自中艾协、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全国23个省(市)疾控中心、艾协,24个项目地区疾控、医院、社区组织及项目支持方代表近150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中艾协副会长兼秘书王新伦、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吕繁主持了会议。


    会上,郝阳会长对各地为推进暴露前预防模式探索项目顺利开展而积极筹备表示了感谢,希望能够利用好项目平台,沟通交流经验;要充分满足各地的不同需求,创造机会,协调解决问题,积极推进项目工作。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张福杰主任、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张彤主任分别做了“HIV暴露前预防规范化管理与常见问题应对”与“2021版艾滋病诊疗指南解读-HIV暴露后预防进展”的专题报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干预室徐杰主任介绍了HIV暴露前预防模式探索项目有关数据收集工具和要点。


    会议中,24个示范区代表围绕本地艾滋病防治重点、前期工作基础、项目目标、工作模式、主要活动内容、可能存在的困难等方面分别介绍了本地项目实施方案,体现出不同地区的活动各有侧重、各显其能、百花齐放。通过视频方式,现场专家对各地方案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并针对其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虽然远隔千里,面对屏幕交流,仍能体会到各项目点的积极地投入和参与。




    徐杰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示范区的方案介绍相较片区培训时更详细、具体,可操作性更强,肯定了各省、市疾控中心在全面推动暴露前预防工作实施的努力,同时指出了暴露前预防模式探索中可能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很多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探索,最后希望本项目为我国十四五期间更好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出帮助,并将成功经验分享到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