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艾”与青溪长——HIV新时代新目标系列论坛完美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3945次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关怀与治疗工作委员会(简称“中艾协”、“关怀与治疗工委会”)主办的“艾”与青溪长——HIV新时代新目标系列论坛于3月28日启动,5月30日完美收官,共4场。中艾协王新伦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佑安医院吴昊主任以及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和全国多个省市传染病院、医疗救治中心、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的管理者和临床医务工作者共2228人线上参会。关怀与治疗工委会代理主任委员、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孙丽君主任主持了会议。



开幕环节 

    中艾协王新伦秘书长在致辞中对关怀与治疗工委会一年多来开展大量专题会议及培训给予了肯定。她强调,关怀与治疗工委会在HIV检测、咨询、暴露、预防、服药指导、危机干预、生育指导、同伴治疗等一站式,多方位服务方面发挥了领先的作用,推动了中国HIV门诊标准化管理和学科的发展。希望广大医务人员,通过学术交流,探索适合中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的标准化模式,不断提高性病、艾滋病诊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好服务和支持。北京佑安医院吴昊主任主持了开幕环节,他希望每一位抗病毒治疗医生都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目标和使命,不断提高治疗水平,就像青溪一样源远流长。


 

授课环节

    北京佑安医院孙丽君主任、代丽丽主任、刘安主任、李爱新主任、李在村主任、李群辉主任、王茜医生,北京地坛医院赵红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曹玮主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黄辉煌主任分别解读了“新时代、新目标”HIV全新治疗目标,即通过快速、强效抑制病毒,降低药物不良反应等途径,在提高病毒抑制疗效的同时,提高患者耐受性,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分享了抗病毒治疗门诊全新目标的标准化管理-北京佑安医院门诊精细化管理模式,并对北京佑安医院门诊临床、科研和互联网平台发展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讲解了“全新治疗目标下,如何规范化筛查,优化随访”,通过提高诊疗质量、团队协作效率,探索新的诊疗管理模式;通过抗病毒治疗核心——检测病毒载量和耐药性的标准操作流程等多种标准化管理手段不断提升医疗品质。孙丽君主任特别提出“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诊疗方针。



    北京佑安医院孙丽君主任、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刘海春院长、大连市第六人医院韩乐强主任分别主持了以上环节。


 

讨论环节

    本次系列论坛就“全新治疗目标下,如何优化艾滋病定点治疗中心的全面诊疗”、“全新治疗目标下,针对艾滋病定点治疗中心的发展方向和困惑”、“聚焦门诊管理,筛查随访的共享”和“对于预期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如何优化管理,提升长期生活质量和安全性管理”4个话题展开讨论。新的治疗目标和新的诊疗方式为患者带来了全新的改变。如何降低药物毒副作用,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这是患者的主治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还要联合其他科室门诊,做好筛查诊疗及随访,降低经治患者筛查的阻力,为患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总结

    孙丽君主任总结说,不断优化门诊管理,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标准化管理,提升HIV整体诊疗水平,治愈更多患者是举办本次论坛的目的。20年来我国艾滋病诊疗的发展有目共睹,虽然时代在变,环境在变,诊疗方式和目标在变,但我们的最终目的不变。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爱相求,同行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