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听需求,促发展——凉山州红丝带关爱组织工作视频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2213次

    6月22日晚7时,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凉山州红丝带关爱组织工作座谈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谢立、副主任孙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艾协、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四川省性艾协会、凉山州性艾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凉山州关爱中心,布拖、昭觉、美姑、越西、普格、金阳县红丝带关爱组织和相关工作负责人近4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刘童童研究员、凉山州性艾协会腾艳梅会长主持。


    王新伦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艾协在第二阶段公益行动中对4个重点县红丝带协会(中心)的患教工作做的初步探索。她说随着第二阶段防艾攻坚行动的深入开展,患者治疗覆盖率的大幅提高,对患者特别是患儿的服药依从性、个案管理、单阳家庭教育、检测发现、随访治疗、人文关怀和心理支持方面都提出了更高更专业化的要求。因此,中艾协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推进凉山州及6个重点县红丝带关爱组织的建立和标准化建设,通过培育和孵化使关爱组织成为攻坚行动二阶段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此次座谈会就是一个现状调研,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谢立主任在致辞中感谢中艾协对第二阶段防艾攻坚行动的大力支持,肯定了包括盖茨基金会项目在内的所有项目对4个重点县持续巩固提升抗病毒治疗覆盖率和有效率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凉山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把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作为头等大事纳入全州整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州领导多次调研,专门部署全州艾防工作,召开艾防工作推进会,计划出台细化措施,压实三线一网底和最后一公里相关工作责任。目前,6个重点县抗病毒治疗中心和红丝带关爱组织已初步建立并开展工作,但仍存在人员数量不足和专业能力不强,办公设施简陋很难全面开展工作等问题,希望中艾协项目能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专业技术指导。


 

    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孙晓华介绍了目前凉山州患者依从性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凉山州关爱中心、昭觉、布拖、越西、美姑、普格、金阳红丝带关爱组织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机构的规模、人员设施配备情况,以及围绕患者随访管理、健康教育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也反映了人员在个案管理、患教沟通能力不足、项目管理经验缺乏、同伴教育人员短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部分软硬件设施的需求。

 

    谢立主任认真听取各县发言后表示,凉山州卫健委将进一步完善解决各县红丝带关爱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和必备的硬件设施等问题,并与中艾协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红丝带关爱组织能力建设和相关项目工作。


    王新伦秘书长感谢凉山州卫健委对关爱组织建设给予的高度重视,表示后续中艾协可以在规范化工作模式建立、专业人员能力建设和社工、同伴教育员培育、门诊精细化管理、患者个案管理、感染儿童关怀和心理支持等方面,组织专家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力所能及的提供外出学习和进修的机会。


    此次座谈会进一步理清了各县存在的问题以及实际需求,为后续红丝带关爱组织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