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强化心理赋能 引航儿童成长——受艾滋病影响困境儿童心理支持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2863次

    “心理支持是受艾滋病影响困境儿童重要的精神食粮”。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以下简称中艾协)会长郝阳在2022年7月17日于西昌市举办的凉山州受艾滋病影响困境儿童心理支持培训班开班式上说。来自昭觉、布拖、美姑、越西、金阳和普格51所中小学的57位教师齐聚西昌,参加为期四天的心理支持能力培训。本次培训由中艾协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承办。

    出席师资培训开班式的领导有:中艾协会长郝阳、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灵麟,凉山州副州长周仕伦、州卫健委主任谢立、州教体局副局长苏解放,哈尔滨医科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杨艳杰教授,以及凉山州卫健委、艾防办、性艾协会负责同志等。


    郝阳会长对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第二阶段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他对凉山州委州政府、卫健委、教体局、性艾协会等的支持,以及杨艳杰教授带领的哈医大心理学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各位中小学教师能够扎实掌握心理学相关知识和技能,并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进一步传授,让所学的知识开花结果,让所有受艾滋病和毒品影响的困境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终生受益。


    周仕伦副州长在开班式上表示,长期以来,中艾协重视和关注凉山州受艾滋病影响困境儿童的身心健康,倾力支持凉山州打赢艾防攻坚战。州委州政府将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作为头等大事。周仕伦副州长要求各位中小学教师要将学到的心理、教育学知识应用到艾滋病防治的教学实践中去,学以致用,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辛勤耕耘。


    王新伦秘书长主持了开班式。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心理学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为学员带来精彩的授课内容。在四天的培训中,前两天以专家讲座的方式开展理论培训,讲解如何对青少年儿童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如何提升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平等。第三天和第四天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实践课程,带领学员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模拟演练中。

    哈尔滨医科大学杨艳杰教授以“如何交到朋友——青少年人际沟通技巧指导”为主题,分析了青少年友谊的重要性,并根据青少年人际沟通中存在的问题,给予相应的沟通技巧上的指导。


    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吴艳红教授以“学生喜欢怎样的你”为题,以最受学生喜欢的10种老师为切入点,探讨优秀教师所应具备的特点,并分享了母亲基于孩子价值感的相关前沿研究。

    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师范大学的林丹华教授讲解了困境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林教授介绍了成长型思维和心理弹性的概念,引导学员认识到成长型思维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升学生的成长型思维和心理弹性。

    上海交通大学的崔东红教授以“二次新生,在不断相遇中发现最美好的自己——儿童青少年不良情绪的正念冥想练习”为主题,让学员学会让自己疲惫的大脑休息下来,引导学员进入冥想状态,体验大脑完全放松的感觉,学习了冥想的基本步骤。

    西南交通大学的宁维卫教授以“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与教育引导”为主题,让学员们了解儿童青少年在成长不同时期的心理特点,阐明儿童青少年的发展是多维度的,每个个体都有独特的生命价值,每个人都能选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都能做最好的自己。


    陆军军医大学冯正直教授以“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总结了校园里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何及时敏锐识别和快速正确处理,并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原则与具体步骤,引导学员们思考如何把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在未来的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的实践中。

    四川师范大学的王福顺教授以“如何让孩子快乐起来--青少年积极情绪引导”为主题,分享了情绪能力培养的理论和方法,并且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讲解了培养孩子的自我、提高孩子情商的方法。

    哈医大彭涛教授讲述了学校开展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学校性健康教育应当包含的内容,进行了与“性”相关的生活技能举例,并结合案例提出了对应的辅导策略。

    哈医大周佳玮副教授讲述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内容、过程、常用技术以及效果评估,通过理论讲解和情景模拟两种方法,针对团体心理辅导理论和实务进行了讲解。

 

    在团体心理辅导实操环节,哈医大的8名教师带领大家一起体会“在做中学,在学中用”。早就跃跃欲试的学员们迅速进入状态,积极参与其中,并分享学习的收获和感想。最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项目二部曲美霞主任和杨艳杰教授分别做了总结。


    伴着连绵的小雨,2022年凉山州受艾滋病影响困境儿童心理支持培训也进入了尾声。学员们学习了知识,掌握了技能,收获了友谊。同时,这些教师也将带着希冀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就学生,提升自己,惠及更多的凉山困境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