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专项培训 主题鲜明 贴近实际——凉山州第四期“三线一网底”人员能力建设项目培训会召开

来源: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2169次

    2022年7月18-20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主办,凉山州委艾防办、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协办的凉山州第四期“三线一网底”人员能力建设项目培训班(2022年第二期)在西昌市顺利举办。来自凉山州委艾防办、州“三线”以及昭觉、布拖、美姑、越西、普格、金阳三线师资共计40余名学员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


    7月18日上午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中艾协郝阳会长、凉山州人民政府周仕伦副州长、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先后致辞。郝阳会长对凉山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省州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本次培训正值凉山州启动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第二阶段行动满一年的关键时刻,希望各位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进一步丰富专业知识,提升能力水平。中艾协王新伦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了开幕式。

    刘中夫书记表示要充分认识凉山的艾防工作艰巨性、持久性、复杂性、反复性,严防疫情反弹,在第二阶段的攻坚行动中“四病同防”,防控任务十分艰巨,来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是工作骨干,必须把本领掌握好,学习好,对本职工作要做到娴熟、精通、明白,希望成为单位的领军人物。

    周仕伦副州长感谢中艾协长期以来对凉山州的特殊厚爱和深切的关怀,希望国家、省以及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凉山艾防攻坚行动,凉山州委州政府持续把艾滋病防治作为全局性、风险性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压紧压实,把各界的关心支持转化为决战艾防攻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务实的举措,圆满交出艾滋病防治的凉山答卷。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数据收集、分析和呈现这一主题,中艾协项目官员康文婷介绍了数据专题培训方案和课程设置;四川省性艾协会田春华老师简要报告了前三期培训现场观察结果。

    主题培训中,主要来自省州各位师资讲授。四川省疾控中心杨薇老师首先讲授了数据质量控制方法;凉山州疾控中心性艾所王忠红和李天露两位老师讲授了数据分析表格设计思路与统计技巧,EXCEL图表制作。四川省疾控中心黄玉玲和李菊梅两位老师分别对凉山州艾防攻坚第二阶段行动核心指标评价方案进行解读,并讲授了调查方案框架、问卷设计要求和问卷星设计和使用三个专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杨淑娟教授和余彬博士讲授了数据分析报告基本要素、数据分析报告撰写要点。


    培训班主办方与授课老师前期充分沟通,在课程设置和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课程内容逻辑性强,环环相扣,老师的讲义和实例均与学员的工作密切相关,每一个专题讲授后,为学员安排了充足的练习和实操时间。培训中通过互动、提问、引导、讨论和小组练习、方案汇报、分组点评等多种形式,课堂气氛活跃,学员们的学习主动性大大增强,提高了培训质量。


    国家、四川省、凉山州性艾协会团队对学员在培训中的表现进行观察和评估,每天评选出6位“学习之星”并颁发小奖品,更加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和动力。课间休息时,设计了跳健身操环节,让学员们劳逸结合,在放松状态下提高学习效率。


    培训班结束时,中艾协项目一部张广主任对培训进行小结,介绍了第三期培训的初步计划和安排。

    四川省性艾协会田春华秘书长带领团队对本次培训会全程进行现场观察和效果评估,并开展学员满意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