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第八届艾滋病学术大会计划于12月召开——中艾协第七届艾滋病学术大会总结暨第八届大会筹备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浏览次数:2093次

    2022年7月29日上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简称“中艾协”)第七届艾滋病学术大会总结暨第八届大会筹备会在京召开,中艾协负责同志和学术大会学术委员会、部分分支机构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会议(1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就大会举办时间、地点、形式、组织机构、主会场报告内容、分论坛设置等事项进行了热烈讨论。中艾协会长郝阳致辞,副会长、学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尚红院士做总结讲话,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主持会议。



    郝阳会长指出,学术大会是协会与各位业界专家学者携手打造的艾滋病学术品牌,至今成功举办了7届,已成为全国艾防工作者了解学术前沿进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学术交流大会。高质量的学术内容是学术大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学术大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郝阳会长对大会的内容设计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体现“新”,包括国内外研究的新发现、新进展、新成果、新思维、新探索;二是体现“优”,要具备较高的学术价值,能够助推艾滋病防治工作更上新台阶;三是体现“广”,要充分展示艾滋病相关学科的进展、内容的丰富,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希望各位专家开阔思路、集思广益,积极向大会推荐优质的学术内容。


    会上,荘弢副秘书长代表大会会务组汇报了第八届学术大会筹备计划。大会计划于2022年12月中旬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拟以线下为主,同时兼顾线上。如届时受疫情影响,则改为线上举办。

    学术部李杰代表大会秘书组总结了第七届学术大会(线上)的参会情况。数据显示,会议注册总人数13 619人,线上访问人次数近35万。其中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代表分别占63.0%和24.5%;地市级代表占58.0%、县区级占13.0%、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占12.1%。线上办会使以往没有机会参加大会的基层人员得以获取高质量学术信息。此外,秘书组还介绍了大会主会场报告征集和分论坛设置计划。

    王新伦秘书长在主持中希望各位专家集思广议,在第八届大会学术内容设计上凝聚更多专家共识,为大会贡献创新智慧。


    后续的讨论环节中,线上线下专家打破时空壁垒,纷纷为新一届大会建言献策。

    副会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李长宁主任表示,第七届艾滋病学术大会开得很成功,为我们积累了“6+1”的经验,可以说线上线下都有了一定的经验基础。形式方面,建议保留线上参会渠道,使大会惠及更多专业人员;内容方面,建议尽早确定方向和议题,使会议内容更具科学、广泛、接地气的特点。另外,要充分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张福杰教授表示,从多病共防的角度,建议大会纳入丙肝、新冠等方面内容;汪宁教授建议大会应考虑增加“医防结合”的内容;陈祥生副会长建议考虑临床医生工作时段,可把部分线上分论坛时间安排在晚上;吕繁研究员表示要考虑好交叉学科话题的安排,规避分论坛内容重复,并多关注瓶颈关键问题;蒋岩研究员建议增加新的优秀的报告和跨学科方面的热点内容;王健副会长希望继续设置艾滋病中医分论坛;刘惠研究员建议参考世界艾滋病大会内容,筛选可借鉴的国际前沿话题;刘童童研究员建议拓宽青少年专题论坛内容,纳入患者健康教育、数字化健康传播手段等内容;金曦教授和王爱玲主任医师建议在大会主会场中设置消除母婴传播行动倡导环节;翟晓梅教授建议公共卫生和临床专家为伦理分论坛提供实践案例以丰富伦理学方面的讨论。


    卢洪洲、蔡卫平、吴昊、张彤、孙丽君、王辉、李宏军、张强、王克荣、张子宁等专家教授也就线下线上相结合办会方式、分论坛合并设置、加大线上宣传争取更多资源、关注基层参会需求,以及线上线下注册费标准和会后安排回放等共同关注的问题做了发言。


    经过热烈讨论,会议达成初步共识,同意第八届艾滋病学术大会于12月以线下线上结合形式召开,对于大会内容及分论坛设置等事宜,各位专家将在本次会议讨论基础上,于会后进一步反馈秘书组。 

    最后,尚红主任委员做会议总结,她表示本次筹备会前期准备充分、线上线下讨论热烈,开得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接下来,希望各位专家继续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除了抓疫情防控,也要将艾滋病学术大会的筹备工作提上日程,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学术委员会要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充分体现“新、优、广”的学术特点,彰显国内艾滋病防治特色和成功经验。要按照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的批复要求和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共同做好促进我国艾防学术进步,并受各级专业人员欢迎的新一届艾滋病学术大会。


    大会会务组和秘书组将按照会议形成的共识,落实会议决议,做好大会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大会平稳、安全、高质量的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