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把基层妇幼保健工作,做到大凉山(上)

来源:东阳市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次数:2376次

编者按

    楼红珊是浙江省东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副主任护师,今年3月31日她来到四川凉山布拖县执行为期三个月的对口支援任务。面对受艾滋病影响严重的大凉山、当地不同的风土人情、不一样的工作模式、落后的健康理念,她和同事们想方设法开展妇幼保健工作、为改变大凉山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从她的日记中择选几篇,带着大家一同走进大凉山的布拖县。为了了解一个事件的完整性,编辑中将日记按事件进行了前后调整,请读者理解。


我们的工作从健康教育和5s管理开始

2022年4月2日 

    今天上午参加了布拖妇计中心的妇幼健康促进会,听了同事们到西昌妇幼保健院学习体会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邓院长在会上向同事们介绍了我和卢江炜医生,并根据我们的专业特长把我分在了儿保科,卢老师分在了孕保科。

    下午到科室,天还在下雪,一个病人也没有,我就跟儿保科的拉次医生聊起了家常,拉次医生是去年刚分配到妇计中心的00后腼腆小伙子,学的是中医专业,特别希望能在妇计中心把所学的用起来,但目前没有条件,妇计中心没有中医科。他学校毕业后就没有再用过中医技术,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新生儿听力筛查和全县儿童营养包发放管理,他告诉我,彝族的小孩子不喜欢吃营养包,有些家长就把营养包给牛和羊吃掉了。我发现儿科病人很少,他说是小孩子生病有很多时候就在诊所开点药或者家长自己到药店买点药吃,除非很严重才会到医院来。

    下班后问了一下卢老师孕保科那边的情况,卢老师也说来的病人很少,情况跟我们儿保差不多,布拖老百姓的保健和防病意识是很弱的。我们商量了一下,明天跟邓院汇报,我们的工作可以从健康教育开始做起。


2022年4月3日

    早上到产后康护喂养中心查房,同事们把这里叫做月子中心,其实就是普通病房,一床一床头柜一婴儿床,里边住是全县的HIV感染产妇以及她们的新生儿。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HIV感染者,她们中的大部分还那么年轻,脸上却是那么“淡定”,对于疾病也许已经麻木,我很有些不忍,语气就特别温柔,同事帮我当翻译。

    下午仍在儿保门诊,病人还是少。科室里真够凌乱的,角落和设备底下都是灰,柜子里什么东西都堆在一起,想找什么都很困难,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拉次一起做了三个小时的5S,原来只有两支笔的笔筒里有了23支笔,看到整齐清洁有序的诊疗环境,心里很是舒服,但身体很累,该死的高原反应,动一动就气喘。感谢拉次!这个沉默寡言的彝族小伙子虽然不觉得有必要,但还是一直很热心地跟我一起做。


5s之前,物品凌乱,不利于工作


5s之后,物品码放有序,方便工作

    晚上把5S的成果视频发给邓院长,如果领导同意,可以在全院开展,一个有序的环境,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我想我是可以帮助全院做起来并保持下去的。


瞄准妇女和儿童

2022年4月12日

    今天天气晴好,跟邓红霞院长下乡。

    到了拖觉镇中心卫生院,院里已有许多怀孕的妇女带着孩子在等,我们分成了几个小组,我和拉次医生一组。天气还是比较寒冷,孩子们却穿得并不多,脸上黑黑的,大都流着鼻涕,我们先向彝族妇女做了预防儿童感冒的健康宣教,拉次成了我的翻译,对于用手法预防感冒,彝族妇女都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在山区,医疗资源有限,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来解决问题,对于山区的儿童来说,意义还是很大的。


    下午是义诊,同事们让我做小儿推拿时戴手套,我谢绝了,一是手感不好,二是我想这是我唯一能给她们的尊重了。几个孩子做下来,咳嗽减轻了,鼻子当场就不塞了,鼻涕不流了,家长们都围了上来,我们就干脆一边做一边教,拉次也开始上手做,拖觉镇卫生院的医生们也一起在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大家对新技术的渴求!

    同时感到很奇怪,我在浙江做的时候都没有这么好的效果,为什么在凉山效果会特别好?我跟拉次总结了一下,我想应该是因为我的全心投入和孩子们的全心信任配合的结果。

    回来的路上,我就跟邓院长汇报了,我们准备把小儿推拿用到儿童保健中去,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服务规范早就下发,但凉山地区还没有落实下去,下一步要培训全县的妇幼儿保人员,再通过他们来传授到各个家长。并向全县学龄前儿童推广儿童穴位保健操,提高儿童防病抗病能力。



2022年5月6日

    这几天是布拖妇计中心集中下乡督导的时间,所以我们常常要跟着一起下乡去。为了更好地为布拖妇女儿童服务,我拉了一个微信群“布拖妇计国医群”,需要治疗的人可以在群里跟我们预约,我也可以在群里发布一些养生保健的知识。大家都觉得方便了许多。


2022年5月17日

    连续两天的儿童体检。通过体检,发现这里的儿童体重身高大多在中下水平,街上看到彝族同胞个子也是小小的,可是我看着妇计中心的彝族同事个子并不小。所以特别询问了一下家长,对于孩子的养育,特别是营养、运动和睡眠方面的情况。我觉得我们在儿童生长发育这块也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我特意在打印了一张二维码,让每个家长都扫二维码入“布拖妇计促生长群”,如果家长实在没有时间,我可以在群里发一些儿童保健知识,也可以在群里发通知,组织线下的培训活动。

    下班后,我马上把儿童穴位保健操的视频发到群里,希望家长们学会给孩子们做起来。


2022年6月1日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除助学金外,另外给哈马里鬼小朋友(助学对象)发了红包,下半年他就要上初中了,希望可以给他买个新书包。


 

作者简介

楼红珊,女,1969年出生,东阳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副主任、传统医学部副主任、中西医结合妇产康复中心主任,副主任护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小儿推拿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妇儿分会盆底健康管理学组委员、国际孕产健康学术联盟(GMAA)特聘讲师。从事妇幼保健工作二十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