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把基层妇幼保健工作,做到大凉山(下)

来源:东阳市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1760次

编者按

    楼红珊是浙江省东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副主任护师,今年3月31日她来到四川凉山布拖县执行为期三个月的对口支援任务。面对受艾滋病影响严重的大凉山、当地不同的风土人情、不一样的工作模式、落后的健康理念,她和同事们想方设法开展妇幼保健工作、为改变大凉山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从她的日记中择选几篇,带着大家一同走进大凉山的布拖县。为了了解一个事件的完整性,编辑中将日记按事件进行了前后调整,请读者理解。


把根留下

2022年5月18日 

    下午医院要开会,东阳市妇幼保健院郭兰中书记让我连线会场做一次工作汇报。在线上见到了自己熟悉的领导和同事们,心情特别激动,我向大家讲起我在布拖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所见所闻,国家对布拖的大量投入和全国各地对布拖的支援,讲起彝族妇女的艰辛和布拖的风土人情,讲我自己从一开始到布拖到现在的心理变化。

    讲着讲着,又被情绪带着走了,最后声音都变得哽咽——百感交集。既有对布拖同事坚守的敬佩,也有对彝族妇女的同情和怜悯;对命运的感恩,感谢在我的生命里有这么一段特殊的经历,感谢院领导选择了我到布拖来;还有对自己国家的深深敬仰!


2022年5月23日

    我的培训计划实施起来有些难,我是希望全院对中医适宜技术感兴趣的同事都可以一起来参加学习,但大家都在下乡,有时候想让沙国玉和拉次上三楼来,但看见他们只有一个人守着科室,也只好算了。幸好有卢老师和王老师在一起帮忙。


    下午把凉山州的收费目录拿来研究了一翻,布拖还是个刚刚脱贫的县,所以收费相对都是非常低廉的,请彭老师把收费项目设置到系统内,下一阶段,所有的操作都要按标准收起费来。


2022年5月27日

    妇产科的扎扎最近常常失眠,我昨天给她做了一次头疗,她说昨天晚上就睡得比以前好,今天还要继续做,我让沙国玉给她做,沙国玉有点不敢上手,我鼓励她手法都是靠练出来的,又是同事,更要大胆地去练习。

    目前我们中心已经可能开展14项适宜技术。拉次原来就有些基础,而沙国玉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所以培训的时候要看他们的情况准备不同的课件,实操时也需要特别注意沙国玉的操作,今天的拔罐操作里差点把火烧到患者的头发。我要尽快把操作流程和技术规范整理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2022年6月6日

    向布拖医院领导汇报了这段时间的工作情况,也提出了我的担忧,领导很快就给了我答复,从今日起,拉次和沙国玉的主要工作就在三楼的外治中心,每一项操作都要重新学习一次,并进行考核,完全合格后才能在病人身上操作。


    医院下半年要进行二甲复评,下午蒋表靓主任把二甲评审标准给了我,下一阶段的任务比较重,不仅要完成14项技术考核,要完成日常工作,还要把条款做好。


2022年6月14日

    上午很久没来的何小鹤老师过来,她前段时间因为双膝疼痛一直在这里做艾灸,后来好点了就不来了。今天她说因为了我们马上要回去了,再来做一个疗程。这几天来的人特别多,都说我们马上要回去了,再来做一个疗程。我告诉大家,以后沙国玉和拉次会为他们继续服务的,我们虽然离开布拖,也会一直联系的,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我联系。


想家也惦记着布拖

2022年6月1日

    马上要过端午节了,东阳市妇幼保健院的郭书记让办公室王主任给寄来了200个端午香囊,今天和同事一起分发给了布拖妇计中心的同事,同事们有的挂在了衣服上,有的挂在了包上。我又给来自上海的、慈溪的、江油的老师们都送了香囊,每逢佳节倍思亲,但独在异乡却不是异客,在这里,不仅有了新的工作经验,还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友谊!温暖而平实!



2022年6月23日

    从今天起,除了忙的时候搭把手,我就不再做具体的操作了。拉次和沙国玉接替了我在外治中心的工作,他们俩完全可以独立完成日常工作。我把设备维护老师的联系方式也交给了沙国玉。

    很快就到了要回家的时候,特别特别想家,知道父母在家望眼欲穿,只是母亲从不表达,只有记忆力越来越差的老父每次都在问我什么时候回家。

    布拖的小伙伴们开始计划要给我们送行,要轮流请我们吃布拖最好吃的东西。她们的工资并不高,而物价却不低,劝了又劝,还是决定请是一定要请的,一伙一伙拼起来请。心里感动得一塌糊涂。


2022年7月5日

    三个月的布拖之行结束了,今天我回到了久别的东阳市妇幼保健院。一路上都在回想在凉山的点点点滴滴,没有到家就开始怀念!《凉山谣》在耳边响了一遍又一遍。今天一早就打电话给凉山的同事沙国玉,问了一下科室业务情况,如果缺什么就告诉我,我会给寄过去的。有一种感觉很奇妙,我觉得我还会去凉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