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分支活动> 详细内容

艾滋病相关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化培训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9808次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滋病检测与促进社会应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检测专委会”)于2022年9月24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艾滋病相关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化培训会”。中艾协郝阳会长,检测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以及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云南省疾控中心、四川省疾控中心、浙江省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等单位的数十位专家参会。此次培训会吸引了全国各地从事艾滋病预防检测工作的900多人线上参加,和专家们零距离沟通交流。检测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蒋岩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粟斌研究员主持会议。


    郝阳会长在开幕式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检测专委会积极组织开展学术活动,调动全国从事艾滋病相关实验室诊断和检测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和支持全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都给予了肯定的评价。

    韩孟杰主任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国现有疫情形势对艾滋病检测工作的要求;检测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金聪研究员详细讲解了目前国内外HIV检测技术的最新进展;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蔡卫平教授从临床医生的角度介绍了HIV检测在临床的应用和挑战;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姚均研究员介绍了HIV暴露婴儿早期诊断策略及技术进展。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吕玮主任医师向大家解读了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的更新要点(2021版);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潘品良研究员介绍了全国HIV-1病毒载量检测的实验室质控;云南省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马艳玲主任技师分享了云南省在扩大检测方面的探索与思考;四川省疾控中心艾防所副所长梁姝主任技师和大家分享了新发溯源在发现感染者中的应用;浙江省疾控中心艾滋病实验室副主任张佳峰用生动幽默的方式介绍了分子传播网络和大数据技术在艾滋病检测发现中的应用;湖北省疾控中心蔡昆副研究员和大家分享了湖北省在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网络建设及质量管理的实践与经验。

    最后,大家围绕着艾滋病相关实验室检测技术进行了热烈的答疑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