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淋巴疾患难定论,广东援医“针”不错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1623次

    近日,在广东帮扶医疗队成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专家梁志伟医生的指导下,四川凉山昭觉县人民医院抗病毒治疗科首次成功开展两例超声引导下浅表淋巴结穿刺活检术

    两例患者均为青年男性,因颈部(病例1)和腋窝(病例2)肿物入院,通过体格检查考虑为淋巴结肿大,结合昭觉县结核病高发情况,考虑淋巴结结核可能,然而完善相关血、生化检查结果无明显异常,胸部CT提示胸部存在陈旧性结核病灶可能,无活动性肺结核也让淋巴结结核的诊断缺乏辅助依据,加之当地诊疗手段的缺乏,导致这两位患者的诊断陷入僵局。


    鉴于诊断存在困难,挂职昭觉县人民医院抗病毒中心学科主任的梁志伟医生立刻组织全科室讨论。

    对于淋巴结疾病诊断,病理活检是金标准,经过对两位患者情况的评估后,决定采用超声引导下淋巴结穿刺活检术,这是一种微创、简捷的病理活检确诊方式,为患者诊断及治疗选择提供重要支撑。

    虽然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明确肿物性质在大型医院并不属于复杂操作,但昭觉县医院的硬件条件和医疗队伍配备不足,加上患者对有创操作有抵触情绪,该院未有此项病理活检的先例。鉴此,梁医生一方面希望为科室相关技术突破和带教提供学习机会,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帮助两位年轻的患者解除病痛。科室反复讨论定下方案,并与患者及家属耐心沟通后,终于取得了两位患者的同意及配合。



    超声引导穿刺过程中梁志伟医生亲自示范,从B超仪器调节、穿刺点选择、消毒、皮下麻醉、穿刺针的方向、深度调节等等方面一一讲解了超声引导下的浅表淋巴结穿刺活检术的技术及技巧,随后让当地的医生操作,两位患者术程十分顺利,并获取了满意的病理标本。

    组织病理结果均提示“干酪样坏死及上皮样细胞增生,符合淋巴结结核”,最终两例患者确诊淋巴结结核并给予抗结核治疗。

    通过手把手,传帮带的技术指导,昭觉县人民医院抗病毒治疗科团队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淋巴结穿刺活检术,大大提升了该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为昭觉县人民的就医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