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云南项目启动会暨能力建设培训在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召开

来源: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27802次

    为贯彻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强化实施“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强力推进学校艾滋病检测咨询及综合干预服务,助力遏制青年学生人群中艾滋病传播,11月17日,"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云南项目启动会暨能力建设培训在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昆明校区召开。



第一阶段 项目启动会

    中艾协项目二部主任曲美霞,云南省艾协常务副会长张长安、副会长郑吉生、秘书长阎明明、项目官员杨祥萍,云南省卫健委艾防处四级调研员杨志伟、疾控中心艾防所副所长张琬悦,呈贡卫健委、疾控中心,五华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安宁卫健委、疾控中心,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校长王燕秋及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昆明学院等相关领导和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张长安常务副会长主持会议。


    张长安常务副会长传达了云南省教育厅领导关于本项目的两点意见。一是感谢中艾协,云南省卫健委、省艾协把此项目安排到云南省的五所院校;二是希望获得项目的院校能够认真履行好项目方案各项指标,并要求各个院校做出成绩、做出示范,引领其他云南在校师生开展艾滋病防治的学习和试点。


    中艾协项目二部主任曲美霞通过线上形式参会,并介绍了本次项目的背景和目的。


    郑吉生副会长致辞并发表动员讲话。对中艾协表示感谢,介绍项目在云南五所高校的试点落地,得到了云南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审查同意等相关背景,并提出“认真学习,不断提高对青年学生进行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责任,全面掌握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的主要任务”和“不折不扣,狠抓各项宣传教育合综合干预措施的落实”三点意见。


    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杨志伟老师作了发言,一是感谢中艾协对云南防艾工作的支持;二是云南省艾协在高校防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家、中艾协及省级相关部门的肯定;三是本项目的开展是落实国家教育部的重要举措。


    会上, 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校长王燕秋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为支持学校艾滋病预防和干预工作的云南省卫健委、防艾局、艾协、疾控中心等各级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支持学校执行团队积极落实中艾协和国家有关单位关于健康宣教的指导意见,推进项目实践,积极探索、开展校园防艾工作,学校也一定会持续支持校内青年防艾等健康宣教工作和实践。



第二阶段 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团队能力建设培训

    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团队能力建设培训于11月17日下午在昆明校区康养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培训由云南省艾协防艾项目专员杨祥萍老师现场指导,云南省疾控中心王珏老师、安晓静老师和霍俊丽老师主讲,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校团委书记张捷老师和青春红丝带志愿者团指导教师杨梅老师主持。


    王珏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艾滋病的药物预防暴露前预防与暴露后预防高校同伴教育》培训。


    安晓静老师进行了《青年学生艾滋病预防及咨询沟通技巧》培训,温故知新艾滋病、艾滋病咨询沟通技巧以及如何动员HIV检测的培训内容。


    霍俊丽老师为骨干们带来了《项目管理》 培训。



团委书记张捷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梅

    通过这次培训,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学生骨干对即将执行的项目更加熟悉。同学们提升了防治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艾滋病风险防范以及对艾滋病患者尊重和关爱的意识,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