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浙江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

来源:浙江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26504次

    青年学生是艾滋病防治的重点人群,为深化落实浙江省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2022年11月17日,浙江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杭州组织召开了“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浙江项目启动会。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在杭州的5所试点高校的部门负责人、指导老师和社团志愿者、省、市县(区)疾控专家近30人参会。

    浙江省艾协会长姚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浙江省近年来高度重视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已经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学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和干预形式,在全国创先建立了疫情通报和会商制度、疾控与高校的主动对接制度和学生咨询检测点建设等工作,并组织开展了学生疫情传播特征专题调查,为学生艾滋病疫情精准干预提供依据。目前全省学生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报告学生疫情出现波动,低龄学生病例增加,男男同性性行为是主要传播因素,学生自我检测等主动检测行为仍然较低。姚强会长提出5所试点高校要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创新,建立具有浙江特色的学生艾滋病健康教育和精准干预模式,为全省和全国提供浙江经验。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项目二部主任曲美霞对试点项目的背景、目的、内容和管理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项目得到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传防司、教育部体卫艺司的指导,在前期实践和调研的基础上,项目计划在试点学校建立一支由学生志愿者骨干组成的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围绕校园中艾滋病防治的重点及难点问题,探索青年学生综合干预的有效方式;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教育方法及干预方式,建立新时代学校预防教育和综合干预策略和模式,通过加强高校宣传干预和检测动员,提高青年学生的防艾意识和技能,促进有高危行为学生的检测和及时治疗,遏制艾滋病在学生群体中的传播。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国艾办督导部主任刘惠研究员围绕学生艾滋病防治政策和要求、不同形式健康教育活动特点、学生艾滋病检测模式进行了介绍,为项目实施提供指导。


    浙江省试点项目负责人、省艾协副会长、学校预防控制艾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刚介绍了杭州市学生艾滋病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并通过分子传播簇展示了杭州市学生人群艾滋病感染和传播路径。

    杭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副所长张兴亮就该项目的管理、财务、档案等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

    结合项目要求,各个试点高校分别根据项目要求介绍学校防艾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如何结合项目活动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培育和指导,不断推进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

    最后浙江省艾协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潘晓红做总结。她表示,此次启动会不仅对项目工作进行了总体介绍,各学校也借此交流了重要的工作信息,浙江省艾协将继续加强和试点高校的沟通交流,做好项目的指导和服务,加强探索创新,摸索具有浙江特色的学生艾滋病防治模式,后期还将组织志愿者小分队专项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