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项目 > 项目动态> 详细内容

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骨干师资交流研讨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4625次

    “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开展以来进展较为顺利,各省已相继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和培训会,建立了青春红丝带志愿团,也为下一步项目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郝阳在12月7-8日召开的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骨干师资交流研讨会的致辞中说到,并强调本项目不是普通的宣教项目,而是针对难点问题探索综合干预模式和经验。

  


    会议由中艾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主持,来自10省艾协/预防医学会项目负责人、50所试点学校项目负责老师及青春红丝带志愿团骨干,吉利德(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共约170多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卫生处副处长、一级调研员樊泽民指出全国教育系统高度重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形成艾防教育工作机制,构建和创新艾防教育模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艾防教育。呼吁各级各类学校把防艾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不断深化,继续推进,扎实见效。


    中艾协项目二部主任曲美霞详细介绍了新时代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项目要点、管理要求及工作的进展情况。


    7日下午大家主要观看了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机构、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人民卫生出版社、天津市疾控中心以及浙江省疾控中心的专家授课视频,了解了亚太地区及我国青少年艾滋病流行现状及防控策略、高校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干预模式、促进检测的模式与经验等内容。


    8日会议由中艾协技术顾问胡虹和项目二部项目官员周冰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徐杰研究员贴合青年学生感染实际,从学生的视角,重点从宣传教育、安全套使用、检测促进等几个方面,围绕青年学生“三要三避免”进行介绍,强调了掌握预防工具和技能的重要性。徐主任深入浅出的、接地气的讲解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赏,表示“徐主任讲的内容太受用了”。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的孙丽君主任向大家讲解了《你不知道的HIV药物预防(PrEP&PEP)》。孙主任结合门诊的案例,通俗易懂的告诉大家暴露前后预防的知识要点与注意事项,并警示大家虽然有这样的药物预防手段,大家还是要保护自己避免感染。同学们被孙主任“激昂澎湃”的讲授吸引,听讲都不打瞌睡了。


    成都市疾控中心性艾科代珍副科长主要从材料开发、师资及学生志愿者培训、同伴教育讲师大赛、互联网+宣传干预等方面,介绍了成都市开展青少年学生防艾抗艾宣传干预的工作实践,为其他学校开展高校防艾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岭南伙伴社区支持中心李小米主任带来了精彩的学生同伴教育团队领导力建设内容。她给大家分享了领导力培育包括执行力、抗压力、有底线、人格魅力、自我驱动力、全局观、洞察力等方面。介绍的内容接地气、很实用,方式犹如闺蜜传授秘笈。


    来自南京工业大学医院丁春卉院长围绕学校防艾体系建设、如何发现高风险的学生、校园防艾原则内容等方面分享了本校防艾工作经验。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杨祥萍项目主管从专家团队组建、防艾健康教育、优秀骨干甄选与培训、宣传干预重点、政策技术支持等方面分享了云南高校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经验。都为试点学校开展项目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中艾协财务部杨平主任介绍了项目的财务管理要求,她特别强调要在项目过程中注意保存一些过程性的痕迹资料。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田春华秘书长进行了项目管理思维及撰写项目计划技巧的分享,从项目管理、项目计划编制、项目完工撰写要求三方面进行了详实具体的讲解,为试点学校做好项目管理提供了理论指引。

 


    会上,李小米团队还带领了大家进行了非常有趣的领导力实操演练,从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责任心、尊重他人、激励并鼓舞他人、人际处理能力等几个方面,围绕案例,通过与参会人员线上互动的方式进行模拟演练,切实帮助提高红丝带志愿团学生团队的领导力。

    这一次的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了,就像讲者授课中讲到的,希望培训的知识能像种子一样埋下,未来必然有些种子能开出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