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高标准做好凉山州支援帮扶工作

来源: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2074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艾滋病防治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广东省卫健委的安排,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对口支援项目的支持下,广东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下称广州八院)积极落实帮扶政策,选派第一批帮扶专家(广州八院梁志伟主治医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刘水腾主任医师、徐六妹主任护师)分别驻点昭觉县人民医院、金阳县人民医院,开展广东省对口支援凉山州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提升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位驻点专家在驻点支援期间,始终以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的姿态,牢记职责使命,视凉山为故乡,把百姓当亲人,恪尽职守,尽心尽力培训基层医务人员,传授艾滋病、丙肝专业的新理念、新知识,健全帮扶医院艾滋病医疗管理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完善学科建设和管理,提高抗病毒治疗质量,提升当地规范化诊断能力和救治水平等,使昭觉县、金阳县艾滋病、丙肝诊疗等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顺利完成帮扶工作任务。


坚持把技术帮带作为核心之要

    广州八院梁志伟专家驻点昭觉县人民医院期间,开展查房299次,参与院内、院际会诊128人次,培训医务人员273人次,并协助引进结核快速检测新技术,带领昭觉县人民医院抗病毒治疗科团队首次成功开展4例超声引导下浅表淋巴结穿刺活检术,指导开展经超声实时引导下心包积液穿刺置管抽液术、胸腹腔穿刺置管抽液术,大大提升了该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关键之招

    深圳三院刘水腾专家驻点金阳县人民医院期间,开展带教查房110次,定期组织业务学习、病例讨论,举办培训10期共计培训148人次,下乡督导10余次,针对艾滋病及结核病治疗失败患者进行入户调研。通过“一对一”传帮带的技术指导培育骨干人员,使该医院医务人员的艾滋病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服务方面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坚持把关心关爱作为发展之策

    深圳三院徐六妹专家毫无保留地把“深圳三院”工作模式运用到金阳县的实际工作中,指导金阳县人民医院推动落实艾滋病个案管理,协助建设金阳县艾滋病关爱中心、成立金阳县红丝带关爱中心、申报艾滋病社会服务基金项目,下乡督导艾防工作等。即使在出现左耳听力下降的情况下,仍坚守工作岗位,直到左耳听力完全丧失才离岗治疗。徐六妹专家这种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得到了金阳县委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办公室的高度评价。



 

    雄关漫道,任重道远,奋战正酣,踌躇满怀。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广州八院)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在中艾协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对口支援项目的支持下,选派优秀的技术专家,继续推动广东省对口技术支援凉山州攻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