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总结、奋进——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阶段性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20987次

    寒冬腊月,新年将至。12月27日,在北京人卫酒店,来自国家疾控局、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北京佑安医院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召开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阶段性总结交流会。来自10省性艾协/预防医学会负责人、项目联系人以及50所试点学校项目负责老师、青春红丝带志愿团骨干共约140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郝阳在会上致辞,他指出自去年12月启动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至今,10省及试点学校的项目工作推进较快,已按计划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培训会,组建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并开展121活动、问卷调查等。今天的阶段性总结交流会希望各省互相分享进展和经验,加强沟通与交流,下一步深入推进项目工作,为高校防艾做出积极探索和贡献。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艾滋病结核病管理处贾波处长表示,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情况备受关注,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推动了学校预防艾滋病工作,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作为学校艾滋病防治的试验田之一,进一步发挥了学生在校园艾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了高校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再上新台阶。


    会议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主持。会议伊始,王新伦秘书长对参加总结交流会的领导、专家以及各省艾协/预防医学会代表,学校老师、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国家疾控局传防司、教育部体卫艺司长期以来对本项目的指导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项目二部主任曲美霞对项目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总结。她分别介绍了项目方案内容和项目阶段性工作的总体进展,也对10个项目省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特别提到希望青春红丝带志愿团作为项目的品牌能够进一步发挥学校防艾生力军的作用。


    会议下半场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高级技术顾问胡虹主持。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综合室副主任单多对艾滋病防治知识与行为综合性调查问卷填答情况进行了介绍与数据分析。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主任孙丽君用生动诙谐的语言,结合门诊实例给大家讲解了艾滋病暴露前后药物预防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


    天津、江苏、四川、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东、 云南、陕西10省艾协/预防医学会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省项目工作的进展情况。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清峰、国艾办政策协调部主任刘惠、综合室主任刘玉芬以及干预室副主任徐杰分别对各省工作进行了点评,他们一致表示10省都在积极推进项目,工作各有特色,并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进展。天津积极落实,江苏抓住疫情防控的有利时机开展线下活动,并为志愿者颁发聘书,还对本省艾滋病防治知识与行为综合性调查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四川活动计划和目标明确,很好推进校内风险人群的检测工作,对志愿者进行考核,同时为下一阶段工作制定了具体的计划;浙江、山东两省选择试点学校具有代表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开发了多种宣传材料;河南培训会邀请以往有优秀项目经验的老师进行授课,是一种有效学习的形式;湖南利用学生核酸检测的时机发放宣传材料,扩大活动覆盖面,是很好的宣传方式;广东聘请专家指导项目组织和实施,线上活动新颖且丰富;云南动员检测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真正线下进班级活动;陕西通过整合资源扩大项目的效果。 

    专家还对项目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开展针对不同风险学生的宣传教育,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针对中高风险人群开展有效的干预,提高干预精准度;探索大学生检测服务模式,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检测及干预服务的信息;要充分发挥学校指导老师的作用,推动学校将学生参与项目实践纳入学分授予等,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希望明年项目能够进一步扩大覆盖省份与学校,提升工作质量和扩大影响,总结更多活动经验与模式,为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参考。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对会议进行小结。他强调青年学生防艾工作的重要性,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近年来学校艾滋病预防干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扩大检测有利于发现更多感染者,各种措施有效抑制了男男同性性行为学生感染的增长。但学生对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认知不足,甚至缺失,故加强对学生的宣传和针对性干预,让他们获取知识,知道如何规避风险,掌握防范技能十分必要。中艾协通过高校防艾基金、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新时代学校综合干预项目等为学校防艾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希望各省再接再厉,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积极探索符合本身实际情况的校园防艾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