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 详细内容

艾滋病预防与治疗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4 浏览次数:39379次

    近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滋病与机会性感染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的艾滋病治疗与预防论坛在京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世界卫生组织前助理总干事任明辉、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郝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医学中心王福生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陈效友以及全国多个省市艾滋病领域的专家、学者1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任明辉博士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感谢,他指出未来仍需突破重重障碍,集中做好扩大检测和治疗,创新服务策略,为特殊群体提供持续救治。


    郝阳会长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委会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评价。他说,当前我国抗病毒治疗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未来的挑战仍如滚石上山,任重而道远。郝会长呼吁广大艾滋病领域能人志士、专家学者齐心协力为终结艾滋流行共同努力。


    王福生院士指出当前艾滋病仍然是威胁全球的公共卫生事件,需全社会共同努力,关注不同地区医疗服务方面的差异,做好基层培训,持续壮大艾滋病诊疗队伍,为感染病事业贡献力量。


    陈效友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地坛医院疫情期间全力保障艾滋病特殊人群治疗不中断的情况。新冠疫情的冲击既带来新的挑战,也带来新的机遇,当前不但要善于科研攻坚,更要及时总结经验、持续发力,为遏制艾滋病流行作出应有贡献。



专委会主任委员张福杰、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北京佑安医院吴昊教授、北京红丝带之家会长王克荣分别主持


预防策略及进展篇

    会议连线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HIV/肝病/性病单元技术官员Kiyohiko IZUMI博士和澳大利亚WHO合作中心(The Albion Centre)主任Julian Gold,Julian博士,两位专家表示开展学术交流对推动西太区WHO艾滋病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基于我国现实国情介绍了《中国艾滋病防治进展与策略》;WHO中国代表处技术官员陈仲丹分享了全球艾滋病防治策略;北京地坛医院艾滋病临床中心主任赵红心介绍了艾滋病治疗与预防实践项目,在诸位专家的见证下,项目正式启动。



临床诊疗篇

    专委会主任委员张福杰分享了《WHO艾滋病抗病毒诊疗指南更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感染科主任孙永涛介绍了《HIV整合酶抑制剂的发展与演变》;北京地坛医院艾滋病临床诊疗中心主任赵红心展示了《机会性感染的诊断和处理》;佑安医院感染与免疫医学科主任张彤分享了《当代ART治疗的管理与挑战》;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就非艾滋病相关疾病及合并HIV老龄患者提出了《HIV感染者慢病管理策略》。



生物学预防篇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中国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孕产保健部主任王爱玲分享了《中国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进展》;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性病艾滋病门诊主任孙丽君、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感染科主任陈耀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天俊分别就《女性HIV感染者的治疗和全程管理》、《HIV暴露前后预防策略》、《ARV耐药现状及挑战》做了主旨演讲,全方位展示了我国不同阶段艾滋病预防、诊疗、管理现状和对策。



综合关怀篇

    WHO艾滋病治疗与关怀综合管理合作中心办公室主任韩晶、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护士长邵英、台湾露德协会秘书长徐森杰、WHO数字健康合作中心主任许珊分别就《中国社区组织合作模式的意义》、《艾滋病患者健康管理与行为干预》、《艾滋病社区照顾持续关怀行动白皮书—迈向艾滋防治新纪元策略与实践》、《WHO数字化健康介绍》做汇报,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社会组织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必要性与可持续性。




各环节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