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防艾> 详细内容

乐而学 学而思——凉山州第六期“三线一网底”人员能力建设项目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凉山州艾协 发布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1433次

    2023年2月14-16日,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简称中艾协)的支持下,凉山州委艾防办、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简称凉山州艾协)在西昌共同举办了凉山州第六期“三线一网底”人员能力建设项目师资培训班(2023年第一期)。来自州级和越西、美姑、昭觉、布拖、金阳、普格六县艾防办及“三线”机构共计45名学员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


    开幕式由凉山州艾协滕艳梅会长主持。中艾协项目一部张广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艾协公益行动能力提升项目实施的第三年,根据需求、量身定制的培训内容得到各位学员的认可。今年将在前期能力建设活动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的活动,如外出考察学习,资助部分优秀学员参加中艾协第八届艾滋病学术大会等。陈淼副主任代表州委艾防办向中艾协、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简称四川省艾协)和授课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她表示,中艾协和四川省艾协一直高度重视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在两轮公益行动中,把能力提升和对口技术支援作为重要工作,精准把脉,对六个重点县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不少帮助,为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希望参训学员把握难得的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并应用于工作中努力提高工作能力。

   四川省艾协田春华秘书长带领团队对本次培训会全程进行现场督导和评估,并开展满意度调查。


    成都市疾控中心艾防所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芳老师和成都心动力青少年心理关爱中心周庆老师围绕“情绪识别与调节”“夫妻及亲子关系调适”“目标人群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应对”几个主题,用多个生动的事例进行解析,并通过对学员们一个接一个实战练习的点评,让学员深刻领悟内涵和方法。

    第三天,西昌金喇叭口才与主持艺术学校刘磊校长用播音员的嗓音和主持人的魅力,结合他丰富的经验培训了“演讲结构搭建”“演讲中的非语言技巧培训”“即兴演讲发言”“声音美化及练习”等相关专题,让学员们深感口才的魅力和重要性,也在不断的练习中掌握提升。


    心理+演讲主题的培训,新颖独特,也让三天的培训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在授课老师精心设计的培训课程和练习中,学员们始终保持高度的专注和参与,通过情景练习、游戏、即兴演讲、发言演讲等,在欢乐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思考,学思结合。学员们感慨道:“全新的课程,打开了新的视觉,认识了全新的自己,原来我也很棒!”大家发现了善于调控情绪和拥有良好口才促进工作顺利和生活幸福的奥妙所在,通过谈工作感受和曾经的愿望,发现和传递工作价值,促进更加热爱自己的家庭和工作。




    授课老师根据学员在培训中的表现给予积分,最后根据三天的积分统计结果,共评选出16位优秀学员,奖励与此次培训内容相关的书籍,鼓励学员培训后拓展学习和练习。


    培训班上,中艾协项目官员康文婷对培训方案进行介绍,并对2022年项目工作进行总结。中艾协技术顾问胡虹对培训班进行了全面的总结,特别强调希望大家通过能力提升,在未来不仅能遇见更好的自己,并能充分发挥师资的带动作用,让美丽凉山的艾防人员都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