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助力凉山,携手抗艾——广州八院“索玛花”持续帮扶昭觉,开展抗艾工作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华英堂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1121次

    一夜春风拂过,广州街头的木棉树已含苞待放,而在几千里之外的四川凉山昭觉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简称“广州八院”)感染门诊李永红护士(昵称“红姑娘”)已帮扶当地抗艾工作近3个月。

    初到昭觉的她碰到两个困难。第一个是高原反应。“红姑娘”以前一直在广州这样的平原地区工作。初到昭觉,因为那里的海拔较高,她对环境极为不适,甚至影响到日常工作。但幸运的是,在当地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她很快克服了高原反应,全心投入到新工作中。其次是交流障碍。由于昭觉当地基本用彝语交流,“红姑娘”初来乍到像到了国外,与当地患者沟通十分困难。为此,昭觉县人民医院特别找来翻译,同时,“红姑娘”也学了一些简单的彝语,现在沟通基本无障碍啦。


李永红(右二) 在昭觉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帮扶期间,“红姑娘”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远程会议,得知昭觉县目前最迫切的是需要做好HIV感染者依从性教育和母婴传播。针对这些问题,作为一名在艾滋病防控一线工作多年且极富经验的护士,她想尽办法,制定因地制宜的方案。首先,她专门组织了女性HIV感染者互助小组,帮助她们了解HIV母婴传播的危害和阻断方法,取得了很好效果。同时,“红姑娘”对HIV感染者开展个案管理,设身处地为患者提供他们能够接受的方法,千方百计提高他们的依从性,帮助当地逐步建立起艾滋病个案管理系统。


李永红在昭觉县人民医院开展HIV母婴阻断和治疗依从性教育


李永红在昭觉县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远程会议

    在帮扶的日夜相处中,“红姑娘”赢得了当地的信任,被誉为来自广州八院的“索玛花”。(这是彝族人对高山杜鹃花的称呼,是彝族人的族花,代表美丽顽强、积极乐观、生生不息的精神。)红姑娘,广州八院的“索玛花”,我们为你骄傲,加油,保重哦!


大凉山五月漫山遍野灿烂索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