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学术大会】艾滋病伦理法律社会学分论坛——面对大数据时代下的伦理挑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451次

    在大数据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大数据发掘利用,针对不同人群密度分布的特点,基于对预防HIV传播的分析,对本区域的预防HIV进行实时监控。在HIV预防过程中,大数据的“辅助”无疑增强了防控HIV传播的精准度。

    在对艾滋病防控中,大数据如何使用更能够得到伦理学辩护?大数据时代如何保护患者隐私权?患者的医疗信息如何使用更合理合法?后疫情时代的艾滋病研究中存在哪些伦理问题和风险?感染者在寻求辅助生殖技术助孕中面临哪些伦理困境?故意传播艾滋病病毒在定罪量刑中的法律考量如何?

    本次艾滋病伦理法律与社会分论坛将邀请国内伦理和法律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聚焦以上问题,在医学研究的伦理学理论的基础上,深度探讨如何应对艾滋病研究与治疗中的伦理挑战,以及医疗信息使用的法律挑战。

    艾滋病问题不仅是医学问题,也是公共卫生问题。同时因其特殊的传播途径和广泛而复杂的影响所具有的社会性,使得对艾滋病防控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我们期待您的加入,让我们共同参与、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