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学术大会】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管理分论坛在厦门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5 浏览次数:632次

    4月12日,中艾协第八届艾滋病学术大会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管理分论坛在厦门举办。本次论坛聚焦艾滋病诊疗质控与管理的关键问题,结合我国实际国情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尚红院士、中艾协会长郝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以及来自全国多个省市艾滋病领域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会。


    尚红院士作为坛主首先致辞。她说,质控专委会过去一年完成了质控小程序平台的维护和升级,同时开展了四川、河南、云南和辽宁四个省份及周边区域的艾滋病诊疗质控能力建设培训会,为不断提高我国艾滋病诊疗质控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2023年质控专委会将继续致力于提高我国艾滋病诊疗质量及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艾滋病医疗质量关乎每个患者的生命健康,也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医疗质量能力和持续提升医疗质量是我们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郝阳会长在开场致辞中强调。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耿文清教授主持开幕环节。


    论坛的上半场,共有三位专家讲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蔡卫平教授介绍了低病毒血症的进展和挑战及临床管理策略,为广大医生识别和管理低病毒血症提供了重要指导。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张福杰教授介绍了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发展与现状,并进一步分享了HIV标准化管理的临床意义与最佳实践。


    韩孟杰主任从我国实际国情出发,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艾滋病治疗现状,他表示我国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仍面临巨大挑战,需加强多方合作共同应对艾滋病防治挑战。


    在下半场学术报告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主任孙丽君分享了北京佑安医院多年摸索出来的成功门诊患者管理经验,为基层医疗机构加强医院门诊患者管理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丁海波博士也详细介绍了国际艾滋病诊疗质控指南中相关指标及详细解读,并分享我国艾滋病诊疗质控管理中存在的挑战和应对。



    在讨论环节中,云南省传染病专科医院艾滋病临床管理办公室兼关怀部主任劳云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凌雪梅和河南省传染病医院艾滋病防治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邓昕,针对我国新时代艾滋病治疗耐药挑战,讨论了如何科学规范地开展耐药检测和监测,以进一步提高艾滋病患者的治疗效果。该讨论环节由新疆医科大学第八附属医院宋玉霞副院长主持。


    最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吴昊教授对本次论坛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


    会后一位参会专家这样说:“本次论坛内容非常精彩,通过这次论坛让我们意识到了质控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让我们了解到如何做质量控制,如何提高质控能力和水平,收获满满。”感谢艾伯维医药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