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学术大会】第八届艾滋病学术大会末场大会报告精彩回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1024次

    4月13日上午,厦门国际会议中心白鹭厅,末场大会学术报告主会场延续了首场大会的热烈场面,座无虚席。近年来,性传播疾病,艾滋病药物、疫苗,有关艾滋病与相关疾病的诊治及患者的心理健康,是全国艾滋病防治领域专业人员特别关注的问题。本届学术大会末场报告特别邀请5位相关领域的专家,集中报告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和动态信息。


    性传播疾病一直是全球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性病控制中心陈祥生研究员报告了国内外性病防治与研究进展。目前,我国在疫苗研发、新检测技术的研发、新药的研发和创新策略开发与评估几方面都有相应的研究并取得阶段性进展,这些研究进展将为我国及全球性病防治提供更加创新和有效的技术策略。


    机会性感染是艾滋病致死率的主要原因,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陈耀凯主任医师系统介绍了几种高致死性、高致残性艾滋病机会性在各方面的研究现状与进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何玉先研究员分享了强效HIV膜融合抑制剂的研发及临床转化。最新临床试验表明,新型HIV融合抑制剂对患者安全有效,为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有效策略。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邢辉研究员分享了HIV分子传播网络和耐药研究助力艾滋病精准防控。尽管这一策略有着光明未来,但要实现预期的艾滋病防控目标,仍有许多挑战需要克服。


    聚焦我国艾滋病护理在症状管理和心理社会支持领域存在的问题,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胡雁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基于循证的艾滋病心理社会干预。《艾滋病护理临床实践指南》的应用,为缓解艾滋病患者不良情绪、改善心理社会适应力、提高服药依从性及提高艾滋病专科护理质量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李敬云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赵红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艾滋病医学中心主任王辉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主任孙丽君分别主持。



    中午11时,本场大会学术报告全部完成,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