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加强学校骨干师资培训,提升防艾综合干预能力——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骨干师资培训班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0 浏览次数:21127次

“老师表演力这么强啊!”

“感觉老师们的戏精天性得到了释放!”

 

    4月12日上午,厦门市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二层2号会议室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骨干师资培训班的实操演练正在进行中,来自10个省50所项目试点学校的60余位指导老师正在排演防艾技能主题的情景模拟剧,认真的那股劲儿引来了不少参加艾滋病学术大会代表的驻足和围观。



开班了

    春色催人如约至,坐拥碧海共争妍。为更好地提升各试点院校指导老师和学校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同学的防艾技能和水平,切实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2023年4月11日,在美丽的厦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第八届艾滋病学术大会期间,举办“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及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骨干师资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协会会长郝阳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的目的,一是为了让大家通过艾滋病学术大会的平台了解艾滋病防治新进展、新趋势及新挑战;二是推动各省、各高校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及时总结项目经验和改进工作方法;三是通过专题内容授课和实操演练,提升骨干教师的防艾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能够给予学生志愿者更多的指导和支持,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且高质量完成。


    开班仪式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主持,她说到,时隔三年,从线上转为线下,很高兴可以在四月的闽南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希望各位老师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能够学有所获,之后在学校防艾实践中能够教有所成。


    此次培训还邀请到了吉利德(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诸小蓓女士,她提到希望借助更多机会,加入到由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合作项目中,使先进的医疗技术能够更好更广地服务于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助力于终结艾滋病的进程。


    中艾协项目二部主任曲美霞介绍新时代学校综合干预项目的工作重点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指出新时代项目有别于其他高校防艾项目,不仅是开展艾滋病的宣传教育,更是要精准识别风险人群,积极开展综合干预,这是重点也是难点,希望各试点学校通过项目实施建立符合本校实际、可复制推广的综合干预模式。



专家授课与经验交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徐杰研究员结合相关调查数据讲解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综合干预策略及方法,包括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导引三要三避免、安全套使用、检测及自检等内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门诊主任孙丽君用幽默风趣的案例开场,介绍了艾滋病暴露前后的药物预防相关内容。


    来到培训下半场,10个试点省高校的教师代表们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各学校想方设法,探索各有千秋的做法和经验,其中不乏表现较为突出的试点学校,为其他学校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陈清峰研究员、国艾办政策研究室刘惠研究员、中艾协项目一部张广研究员对各校项目活动分别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学校均成立了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并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防艾活动。专家们建议一是要发挥多机构、多部门联动的作用,学校要重视、老师要引导、学生要实操;二是防艾形式多样,内容多变,但是在学校开展综合干预尚没有足够的经验,仍需挖掘和总结;三是应加强同伴教育工作,充分利用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加强综合干预骨干培养,从学生中挖掘金点子再反馈推广在校园防艾工作中。



实操演练与线上互动  

    4月12日上午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学生与线下老师联动,会议同步进行。中艾协技术顾问胡虹、岭南伙伴支持中心主任李小米两位“黄金搭档”主持人介绍了实操演练的内容、流程与要求,希望大家都能够参与情景模拟角色,结合新时代综合干预项目,开展校园防艾技能相关主题的实操练习。


    线下8个小组的老师们及线上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同学们同时围绕安全套的使用、艾滋病自检、暴露后预防、预防新型毒品使用4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活动设计、角色扮演排练和现场展示PK。各组根据抽签得到的主题,开动脑筋、把艾防知识和技能融入故事情节中,一部分组员扮演志愿团开展综合干预,另一部分扮演被干预的学生。他们是那样的投入,呈现出一个个精彩、搞笑、引人入胜的艾防情景剧、小品……



    专家们对各组表演的点评,更是画龙点睛,把关键艾防知识和技能进行了指正和强调。线上互动也很精彩,同学们也是脑洞大开,对于4个主题的宣教和干预方式,想出了很多很实用、有新意的点子。


    培训班最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PK胜利的小组都得到了小礼品的鼓励,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实战演练,对该综合干预项目,特别是艾防技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未来的工作中,可以学以致用,发掘出校园防艾中更多更好的实践和经验,助力学校防艾工作迈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