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 协会动态> 详细内容

【分支机构】HIV病毒载量检测技术培训会在江西上饶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艾协动态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42596次

    2023年5月24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滋病检测与促进社会应用委员会(以下简称“中艾协”“检测专委会”)在江西上饶举办了“HIV病毒载量检测技术培训会”。来自中艾协检测专委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以及全国各省(市)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的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检测专委会常务副主任蒋岩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检测专委会主任委员韩孟杰研究员在致辞中强调了HIV病毒载量检测在艾滋病检测中的重要应用和意义,并对艾滋病检测工作发展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江西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程慧健研究员在致辞中感谢中艾协对此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培训班规范HIV病毒载量的检测工作,开展高质量HIV病毒载量检测。


    培训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高勇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艾滋病检测技术的进展,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副主任金聪研究员介绍了目前HIV核酸检测的应用和面临的挑战,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的韩扬副研究员介绍了高灵敏HIV核酸检测的临床价值,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潘品良主任技师结合目前国内HIV病毒载量检测的现状,介绍了HIV病毒载量检测实验室质控注意事项。




    来自各省(市)疾控、医疗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专家分享了在HIV核酸检测工作中的经验,包括介绍了各实验室开展HIV病毒载量检测质量控制的方法和经验,探讨了目前HIV核酸检测技术的应用场景,以及对未来HIV核酸检测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感谢Revvity公司(原珀金埃尔默生命科学和诊断公司)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