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专家

蒋岩研究员简介

蒋岩 博士、研究员,中国CDC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西医结合学会艾滋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公共卫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艾滋病性病》常务编委,《中国病毒病杂志》和《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委。UNICEF、UNAIDS、WHO中国专家。

蒋岩博士率领的团队在艾滋病检测新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团队建立的艾滋病新发感染检测技术,为了解我国艾滋病流行情况和评估防治效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建立的婴儿早期诊断技术,血清学、免疫学和病毒学检测技术,HIV感染溯源技术为艾滋病检测、监测、治疗效果评价和职业暴露感染鉴定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平台;研究评价的HIV感染替代检测策略、高危人群快速检测策略等为“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的制修订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同时,在检测策略、实验室网络建设及规范化管理、质量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制定和建立的多种艾滋病检测技术质量保证指南和技术操作手册,质量管理电子化平台、能力验证体系及实验室网络数据库等,在检测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组织制定的“全国丙型肝炎检测技术规范”和建立的质量控制体系等也在HCV防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和北京市科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等7项重大科研课题或子课题,承担4项艾滋病重大国际防治项目,以第一作者/责任作者在国家级期刊和国外期刊上发表具有代表性的文章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篇,其中一篇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获得专利一项,部级科技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出版专著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