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专家

潘绥铭教授简介

潘绥铭,1950年出生,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

他自从1985年开始,在中国创立与推广了性社会学;主要是在连续的多项实证研究的支持下,奠定了该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框架;创立了一系列新的基本概念:初级生活圈、中国性革命、性产业、性化、亲密消费、性生活的内在矛盾等。他提出“全性”(Sexuality)的研究范畴,坚持主张在历史发展与社会现实中,在情境、互动与变化中,研究其现象及意义。他还主张:“全性”与“社会性别”(Gender)是相互建构的、不可分割的。

在方法论方面,他基于解释主义与社会建构论的思想,创立了“主体建构”的研究视角,以及“社区考察法”、“求异法”和“最大差异的信息饱和法”等操作模式,并运用于自己的定量问卷调查和定性田野研究的诸多专著之中。

他着力批判精神禁欲主义;为社会弱势群体与处于少数地位的“性”申辩;以“人权道德”的态度启蒙社会、为人处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