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中心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
和联合国开发署(UNDP)
联合举办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2013年研讨会

  2013年7月29日至30日上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和联合国开发署(UNDP)在北京陶然花园酒店联合举办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2013年研讨会。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指导委员会主席王陇德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临时代办过涛娜女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禁毒办张道明处长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做了专题报告。中国性艾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指导委员会副主席齐小秋在开幕式上讲话并主持论坛会议。中国性艾协会会长张文康、卫计委疾控局副巡视员孙新华,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会长李超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办公室官员Andrea先生,以及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Signe女士应邀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澳大利亚毒品问题研究专家Wodak博士和马来西亚国家禁毒署专家Siti女士到会并做主题发言。应邀参加研讨会的还有部分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国内外有关专业机构、社会团体、有关领域专家、学者、社区组织的代表等共计56人。

  做主题发言的专家还有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吴尊友,中国社会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邱仁宗教授,云南戴托普药物依赖治疗康复中心、中国药物滥用者服务组织工作网络陈海龙先生,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所所长李建华教授,上海社科院社会所研究员夏国美教授和北京大学国家药物依赖研究所所长刘志民教授。

  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会议主题“我国艾滋病预防与戒毒策略”进行经验交流与讨论。会议内容安排如下:1、介绍国际和我国艾滋病预防与戒毒策略的进展;2、交流预防艾滋病、戒毒及其社区康复工作的经验与做法;3、探讨合成毒品流行与预防艾滋病毒品的对策;4、讨论专家“就联合国机构官员关闭强制性监禁戒毒中心的联合声明向我国政府建议书(草案)”。

  此次论坛会议达成了以下主要共识:
  1、毒瘾者是自主能力严重受损的病人,对他们进行惩罚不是合适的政策,也不是遏制毒品泛滥的有效手段。
  2、我们认可联合国数个机构对戒毒政策的关注,此关注和我们的关注是一致的,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问题。
  3、毒品政策必须基于可靠的经验和科学的证据,基于人权和公共卫生的原则,毒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应该基于全球分享责任。政府禁毒部门应当与相关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达成伙伴关系,鼓励家庭、学校、公共卫生专家、实践者以及民间组织参与。
  4、戒毒是世界性的难题。强制性拘禁戒毒的有效性及合理性遭到联合国数个机构之《联合声明》及《全球毒品政策委员会报告》的否定,但其在各个国家的存废还需要各国自主决定。应允许各个国家根据自己的特点,作出相应改革,以响应联合国数个机构之《联合声明》的倡导。而且在这个过程中,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推进,使全人类戒毒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5、在我国,马上关闭强制戒毒中心是不可行的。目前应推动现有的强制隔离戒毒所转型升级,强化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升规范化管理的水平。
  6、《建议书》内容翔实,论据充分,建议理性,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建议书》将会产生积极作用,为我国的禁毒政策决策者提供有益的借鉴。

中国红丝带北京论坛秘书处
2013年8月23日